美媒:美售韩无人机或致中国向朝鲜出口武器

2013年01月03日 14:24  环球网 
资料图:美军“全球鹰”无人机 资料图:美军“全球鹰”无人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娜】日前有报道称,美国已正式启动向韩国出售 “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的官方程序,这意味着,韩国很有可能成为首个购买这种最先进间谍飞机的亚太国家。不过,美国《纽约时报》对美国政府决定将高性能无人侦察机“全球鹰”销售给韩国的计划进行批判,认为此举会提高朝鲜半岛爆发突发性战争的可能性,并称这或为中俄对朝销售武器提供“借口”。

  韩国《中央日报》1月1日引述《纽约时报》29日的社论表示,如果韩国拥有能够以朝鲜全境为半径进行活动的无人侦察机,很可能会进一步提高最近几年间已经发生数次冲突的朝韩之间爆发突发性战争的概率。

  此外,“全球鹰”能够改造成可以搭载武器的战斗机,而且向韩国出售“全球鹰”可能导致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的约束力被弱化,这些都是认为韩国应慎重对待进口“全球鹰”一事的原因。

  文章还说,韩、中、俄等34个国家1987年签订的MTCR规定,禁止出口射程300千米以上、搭载弹头重量超过0.5吨的弹道导弹等无人发射体。报道指出,美国政府修正导弹指南,将韩国弹道导弹的射程上限从300千米提高到800千米已经使MTRC陷入巨大的危机,而此次向韩国出售“全球鹰”的计划是否真的重要到需要将其承认为协议的另一个例外也存在疑问。

  美国如果向韩国出售了“全球鹰”,俄罗斯和中国就可能以此为依据销售类似武器装备。

  文章还主张,美国政府应走出“战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的框架,寻找与朝鲜对话的渠道,并提议称“韩国的朴槿惠新总统当选人有意重启与朝鲜的对话,奥巴马总统也应该支持并包容这种例外的措施(重启对朝对话)”。

  不过,文章也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日媒有报道称,日本政府与自民党正探讨在2015年以前尽早引进“全球鹰”的方案。“全球鹰”能够在1800米的高空飞行,通过高性能感应器和雷达识别存在疑点的船舶或飞行器等,在大范围内进行情报收集和监视活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