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媒体:中美公开对峙将把世界带入毁灭边缘

2013年01月02日 09:36  环球网 
2006年11月17日,随美国军舰访问湛江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来到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训练场,在雨中与中国海军陆战队同行进行比武与军事交流。   2006年11月17日,随美国军舰访问湛江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来到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训练场,在雨中与中国海军陆战队同行进行比武与军事交流。

 

  【环球网综合报道】伊朗国际新闻电视台“PressTV”12月30日刊发西班牙穆斯林联合会秘书长优素福·费尔南德斯的文章称,白宫和五角大楼最近发表的言论明确表明,随着中国的崛起,未来美国军事重心会向亚太转移。为此,美国除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之外,还试图通过其在波斯湾和亚洲海域以及马六甲海峡等关键海道的存在,控制对华能源运输。文章称,美中两国军事紧张局势升级是危险的,会导致整个亚洲大陆关系紧张,甚至有可能会导致中美公开对峙,进而把整个世界带到进入毁灭性冲突的边缘。

  美战略重心东移因阿伊战争推迟十年

  2001年春,布什政府对美国的全球军事政策进行了战略审查。时任国防部长的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负责的这项审查得出结论称,美国军事部署的焦点应该放在亚太地区,因为中国是美国世界霸权的主要威胁,是美国的头号对手。2002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还指出,“我们的军队强大到足以阻止潜在对手追求超过或等于美国力量的程度”是最重要的。另外,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也曾就“一个区域大国或全球竞争者出现”的可能性发出过警告,并要求美国尽力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然而,2001年9月11日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先后打响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并展开了全球反恐战争,这使华盛顿浪费了巨大的经济和军事资源。因此,在过去十年里,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实力一直呈明显下降趋势。与此同时,自本世纪初以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成功地使东亚和东盟越来越多的融入中国生产链。2000年至2010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从400亿美元提高到近3000亿美元。而且,中国还与亚太地区国家签署了一些自由贸易协定。所有这些,都使中国成为亚洲第一经济体。

  对此,文章总结称,在中国稳步发展,并有可能会在数年内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之时,美国的经济实力却相对减弱。美国过去十年在中东的战事,使中国得以提高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活动的“重心”,而美国则位居其后——这令美国军政两界精英感到担心。

  目前,奥巴马政府正在重新聚焦亚太地区,使美国的战略重心回归到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前的状态。2009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一次东盟峰会中宣布,美国正在“重返东亚”。在2010年召开的另外一次东盟期间,希拉里称,南海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称,这种声明“实际上是在攻击中国”。

  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希拉里写道,一个经济衰弱的美国,无法同时在多条战线中占据上风。因此,为了充分利用资源,美国就必须选择战场并谨慎部署有限资源。她还补充称,亚洲是美国的“战略核心”,这迫使美国将其资产集中在这里。

  2011年,一些美国媒体公布了五角大楼《持续的美国全球领导力:21世纪防卫优先顺序》的战略报告,该报告意味着重新调整美国军事力量,军事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2011年11月17日,奥巴马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演讲,宣布了新的外交、经济和军事战略,以便重新确立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优势地位,并遏制中国的影响力。

  通过宣称“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我们将留在这里”,奥巴马向北京发出了很明确的信息。即便是在美国政府大幅度削减社会服务和军事开支之时,奥巴马仍宣布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是“最高优先事项”。他指出,美国会削减国防开支,但不包括亚太地区。

  积极拉拢亚太国家全方位包围遏制中国

  美国在中国边境线沿线的军事基地和盟国对北京构成了威胁,这是华盛顿为了全方位包围中国做出的努力之一。目前美国在韩国、日本、菲律宾、泰国、新加坡、关岛和澳大利亚都设有军事基地。在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一起出席的一次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宣布了华盛顿在澳大利亚北部驻军的计划。除此之外,奥巴马还宣布美军会更多的利用澳大利亚的港口和机场,并会与澳军展开更多联合军事演习。

  与此同时,奥巴马还称美日同盟是“区域安全的支柱”。他还对印度“作为亚洲大国”发挥更重要作用的计划表示赞扬,很明显是在邀请印度制衡中国。奥巴马还提到了增加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包括军舰互访。11月18日,美菲两国签署了《马尼拉宣言》,宣布要构建更牢固的军事关系。

  美国政府还宣布向印尼出口24架F-16战机,并表示要与泰国建立紧密的军事关系。与此同时,美国还重申了对韩国安全的承诺。最近,奥巴马访问了缅甸,以拉拢身为中国传统盟友的缅甸,削弱中国对缅甸的影响力。美国甚至在重建与其昔日敌人越南的军事和政治关系——越南在南海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2011年7月,美国和越南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除军事方面之外,美国重点东移战略还包括经济领域。由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排除在外。美国政府还曾试图“除掉”不支持其对华强硬路线的亚洲领导人。2010年6月,拒绝美国在冲绳岛继续驻军的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之后,鸠山由纪夫被一位明显的亲美首相接替。据称美国在鸠山由纪夫的辞职上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控制油气产地和海上交通遏制中国崛起

  美国在波斯湾和亚洲海域以及马六甲海峡等关键海道的存在,也试图控制对华能源运输。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国人民经济状况的改善,中国的石油消费量正在迅速增加。2008年,中国日石油消费量为780万桶,但美国能源署最新预测显示,该数字到2020年时将达到1360万桶,2035年时达到1690万桶。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石油进口量达到116万桶。这样一来,中国很容易因美国控制石油或天然气生产国的战略受到威胁。

  中国正试图通过利用陆上石油管道从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进口更多石油,来反制美国的这一战略。中国还计划把伊朗-巴基斯坦石油管道延长至中巴边境,从伊朗进口石油。然而,绝大多数对华石油输出仍将利用油轮,从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途经由美国海军控制的运输线运抵中国。这也解释了美国为什么想要有效控制南海。

  毫无疑问,美中两国军事紧张局势升级是危险的,将导致整个亚洲大陆的关系紧张, 并使各国激烈争夺海上战略通道控制权。而且,美国军事重心东移战略,还有可能会使这些紧张局势升级至中美公开对峙的程度,把整个世界推到进入毁灭性冲突的边缘。(战略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