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美向韩出售全球鹰无人机系因经济恶化

2012年12月26日 09:56  环球网 
资料图:“全球鹰”无人机 资料图:“全球鹰”无人机

  据韩国《中央日报》12月26日报道,美国已正式进入向韩国出售战略武器“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的官方程序。早在卢武铉政府时期,韩国就准备引进“全球鹰”,但美国一直拒绝出售。韩国国内有分析认为,现在美国之所以转变态度,主要是考虑到本国经济恶化的现实情况。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属下的国防安全合作局在当地时间12月21向议会通报了以12亿美元价格向韩国出售四架“全球鹰”的计划,给出的官方理由是为了进一步强化韩美之间的政治与军事同盟。 韩国军方相关人士表示,“因为担心美国生产的战略武器销往海外会导致技术泄露到敌对国家,出售计划还需要得到议会的同意”,“此前一直拒绝向韩国出售的美国国防部此次向议会通报出售意向书,意味着已经同意向韩国出售‘全球鹰’”。因此,已经为引进“全球鹰”做出了8年努力的韩国政府有望迎来正式的军售谈判。

  据悉,早在卢武铉政府时期,韩国就准备引进“全球鹰”,但美国一直拒绝出售。韩国国内有分析认为,现在美国之所以转变态度,主要是考虑到本国经济恶化的现实情况。也就是说,此次军售表面上是为了在2015年战时作战指挥权转移给韩国之后,增强韩国的对朝遏制力,但事实上是为了支援本国的军需企业。

  韩国政府在2004年确定了引进“全球鹰”的计划,并向美国发出了军售邀请,但美国在2005年6月举行的韩美安全合作委员会表示了拒绝立场,称“全球鹰”是不外销的武器。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认为,当时韩美关系陷入低谷的同时,韩国政府不断推进朝韩和解的政策,因此美国担忧向韩国出口尖端武器会导致高科技技术流入朝鲜。 (记者 刘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