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北斗系统未来可以引导打击航母导弹

2013年01月02日 10:56  新华网 
北斗定位系统 北斗定位系统

  “北斗”军事用途引外媒关注

  挑战GPS的里程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 8日报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昨天开始向亚太地区提供定位数据,这是中国挑战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道路上的里程碑。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扩展到覆盖亚太地区———从阿富汗到西太平洋以及从蒙古到澳大利亚北部,到2015年有望在受美国

  GPS系统主宰的中国国内市场占据15%至20%的份额。

  北京的目标是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2020年时占据70%到80%的国内市场份额,届时它将成为中国的第一个全球导航系统。

  “我们鼓励潜在客户既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使用GPS,因为‘北斗’系统与其他系统是兼容的,”冉承其说。

  他承认,“北斗”接收器芯片的价格相对较高,依然是该系统商业化的一大障碍。不过他表示,“北斗”的技术比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以及欧洲的“伽利略”系统都要先进。

  为打航母提供服务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8日报道】27日,中国政府宣布中国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开始提供服务。服务区域首先将是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区域,2020年可涵盖全球各个区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7日会见记者时强调,该系统定位精度“堪比美国的GPS系统”。他表示,将以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为重点,积极提供优质低价的卫星定位服务。

  这一系统的军事用途也引人关注。冉承其明确表示,卫星定位是军民两用技术。建设独立的卫星定位系统有利于中国的国防。对于在卫星定位领域依赖美国的中国军队而言,建立高精度的独立定位系统,是至关紧要的课题。

  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独立的卫星定位技术,2000年发射了试验导航卫星。今年10月,中国发射了第16颗导航卫星。

  中国版GPS虽然有军事用途,但其预算却并不包含于公开的军费中。外界很难推断其实际技术水平。今后随着技术发展,这一系统的定位精度有望缩小至数米,可以为打击航母的导弹提供制导服务。专家认为,这很可能成为周边国家的安全威胁。

  在发生重大事态时,中国可能降低向外国提供导航信号的精度。同时,导航系统建立后,有助于中国舰船更加活跃地进出海洋。

  考虑到中国的卫星发射能力,其完全有能力在2020年建立覆盖全球的导航卫星系统。日本宇宙论坛常务理事吉富进认为,美国的GPS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都是30颗卫星。所以,届时中国“北斗”系统的35颗卫星足以供世界范围内的用户使用。

  在卫星导航技术领域,世界各国的竞争极为激烈。美国在此方面先行一步,欧洲和俄罗斯正在开发独立的系统。鉴于中国版GPS的崛起,日本政府也将把建设国产导航卫星系统“准天顶卫星”作为重点课题。

  削弱美国军事优势

  【俄罗斯《独立报》1 2月2 8日报道】北京27日向亚洲国家推出了自己的“北斗”导航系统,可为客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这些服务每年可带来600亿美元的收入。这一太空成就使中国可以向美国的军事优势发起挑战。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期待未来每年通过“北斗”系统获得400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与GPS和“格洛纳斯”系统相比,在本世纪初,中国的“北斗”系统至少落后一代,价格却要贵上数十倍,并且运行缓慢,定位结果很差。“北斗”导航系统的现代化升级于2004年启动。按计划,到2020年,“北斗”系统将由35颗卫星组成,向全球提供导航信号。不过,目前“北斗”主要适用于中国及周边国家。在轨运行的共有16颗星,在中国境内的定位精度为10米。

  相比之下,“格洛纳斯”系统目前的精度约为2米。不过,谁也不知道,“北斗”系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的定位精度是多少。军用信号总是比民用信号更精确。

  BBC电视台报道说,中国政府为“北斗”系统投入了250亿美元。当系统完全建成之时,意味着中国将有能力发起任何攻击或者把军力投放到世界任一地点而不用担心美国的阻挠。

  美国可以关闭GPS系统,使得在特定地区任何人都无法使用,这一招尤其可以用来对付敌方军队。由于“北斗”系统的出现,美国失去了这样的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