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某师飞行员理论考试拿98分都算不及格

2013年01月03日 13:34  解放军报 

  从朝鲜战场初建奇功,到国土防空大显神威,再到新时期满载荣誉,60多年来,空军航空兵某师英雄辈出。

  是什么支撑着这支蓝天劲旅攻无不克?该师政委邓荣珍说:“部队几十年积攒下的精神财富形成了淬火砺兵、铸魂育人的‘英雄文化’,为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注入了新活力!”

  在血脉传承中凝神聚气

  “我师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共击落击伤敌机72架次,涌现出特等功臣蒋道平、歼敌能手江震、创造14∶0空战奇迹的‘李世英中队’等功臣……”

  这是一堂光荣传统教育课,讲课的是该师首任师长,曾在朝鲜战场上击落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获得“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韩德彩。

  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老师长讲课了,但某飞行团三大队副大队长郭昊林依然血脉贲张:“韩师长是我们全师飞行员的偶像。记得第一次听他讲师史,我还是一名刚到部队的新飞行员,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打那以后,我下决心要成为像韩德彩那样的战斗英雄!”

  和平年代想成为空战英雄并不简单。前两年,该师在新兵中作了一次问卷调查,认为服役期内不可能发生战争的超过一半,关于心中的偶像,填“文体明星”的为67%,填“英雄人物”的还不到三分之一……面对这一结果,党委“一班人”陷入深思:忘战必危。要赢得未来战争,不仅需要良好的武器装备,更需要一大批想成为英雄的士兵!

  很快,制订并实施《“英雄文化”五年规划》成为师党委的工作重点之一。他们拿出专项经费,组织人员走访革命前辈,深挖传统资源,编印《金色航迹》《蓝天作证》等4套传统教育资料。

  利用新兵下连、新干部毕业分配等时机,师里组织官兵走进师史馆,倾听师史,感悟职责,“学师史、扬师风”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举办战斗精神图片展,让“铁心向党、铁拳报国、铁翼护民、铁骨为兵、铁律夯基”的“五铁”精神浸润官兵的心灵。

  潜移默化中,崇拜英雄、一举一动向英雄看齐成为青年官兵的自觉追求。

  在争当英雄中爱军精武

  文化的本质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2011年底,师党委号召全师官兵将“英雄文化”融入工作岗位。官兵结合手中的武器装备和岗位特点,提炼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飞机发动机精神”、“舍生忘死,一招制敌”的“导弹精神”、“瞄准目标,一心打赢”的“瞄准具精神”、“坚定执著,敢啃硬骨头”的“扳手精神”等34种精神品质,形成独特的“装备文化”。

  某团飞行员颜军荣从飞行学院毕业后,不少地方同学都劝他早日脱下军装,回乡创业,不必在“荒郊野地”执著于飞行。他不为所动:“没有亲身体验功臣先烈的精神追求和人格魅力,永远都不会懂得军人的价值。”

  “是一位位英雄,驱走了我心中的彷徨。”已担任某机务大队副大队长的张东方这样说。毕业分配到机务大队的第二天,他就找到政治部主任,要求调到机关。主任没说话,把他领到了师史馆。温习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和战绩,张东方的内心被深深触动。一夜沉思后他作出决定,不仅留在了机务大队,而且脚踏实地地投入工作。

  凭借厚实的理论基础,张东方不仅在同批毕业学员中第一个成为机械师,还在技能比武中刷新了师傅张新员保持了8年的纪录。

  英雄部队培养出了官兵永争第一的气质。该师参加新机理论改装培训的16名飞行员,一到培训基地就叫响“勤奋善思、筑牢理论根基,苦练精飞、锻造英雄铁翼”的口号,自发组织“改装之星”和“优秀学员”评选。在专业课程考试中,该师学员单科平均成绩在参加培训的6个单位中名列前茅。

  在履行使命中彰显本色

  引擎轰鸣,战机待发。步入工作井然有序的机棚,迈进电波穿梭的指挥塔台,走上热火朝天的演练场,处处能感受到“英雄文化”的雄浑壮美。

  该师政治部主任范岳峰说:“转型转型,转到深处是文化。建设信息化军队,需要每个细胞的‘信息化裂变’!”

  新机改装飞行员姜宇光讲述了一件难忘的事。去年,大队组织理论考试,他考了98分,名列第一。然而讲评会上,全程跟踪训练的师长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这次考试没有一个人及格!英雄部队历来航理学习只能满分,没有‘差一点’!”

  空军组织突防突击竞赛考核,虽然姜宇光所在团装备的是老旧战机,但每一个飞行员都在为第一而努力:“我们的前辈们用马拉飞机在简易跑道上就敢升空作战,我们这些困难算什么!”他们针对手中武器特点,提升复杂气象条件下起降能力训练;加大对抗训练难度,着力磨练“突得进”技术;强化轰炸射击训练,反复琢摩“打得准”本领。

  在竞赛考核中,该师战鹰一路过关斩将,以绝对优势拿下突防突击团体竞赛考核第一名,飞行员乔凡获得个人轰炸课目竞赛第一名。

  基于“英雄文化”的哺育和滋养,近年来该师圆满完成了演习演练、对抗训练、考核打靶等20余项任务,一批新时期的过硬飞行员淬火成钢,20人次获得飞行人员、机务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张雷 特约记者 牛锐利 记者 李国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