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诞生第一个两获金头盔的王牌飞行员

2012年12月07日 09:10  中国青年报 
我军王牌飞行员蒋佳冀  朱晓磊摄 我军王牌飞行员蒋佳冀 朱晓磊摄

  11月29日,激战了10天的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对抗空战比武——空军第二届“金头盔”争夺战落下帷幕,11名飞行员从全空军108名精英飞行员中脱颖而出,夺得本届“金头盔”奖。

  值得关注的是,首届“金头盔”飞行员、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长蒋佳冀再次折桂,成为空军唯一一名连获两届“金头盔”奖的飞行员。

  实战理念高人一筹

  第二届“金头盔”争夺战按照先三代机、后二代机,先同型机、后异型机的顺序以及“一对一”、“二对二”的空战对抗形式组织实施。

  与首届“金头盔”争夺战的不同还在于,本次比赛增加了异型机对抗的内容,自由空战时战机之间的安全距离又缩短了50米,同时,增加了飞行员“面对面”互评环节。空军还专门邀请地方航空工业部门专家全程参加评估,依据空战评估方法及标准,组织对抗双方飞行员面对面检讨总结,做到“阳光考评”。

  而蒋佳冀此次对抗最大的感受是:“仗越来越难打了!”

  去年首届“金头盔”争夺战前,蒋佳冀所在的部队率先强化了电磁武器研究,因而在对抗中打得对手措手不及。他们获胜了,对手也学会了这一“绝招”。过去一年的训练中,各部队都重视了电磁对抗,他们“一边倒”的优势没有了。

  “当大家都在学着用‘盾’的时候,我们必须‘盾’坚‘矛’利!”蒋佳冀自信地一笑说。

  在其中一场对抗中,他在中距率先发现对手,立即锁定,对手很狡猾,目标很快丢失,又锁定,再次丢失。蒋佳冀明白,对手在采取中距干扰的招数。他迅速根据地面领航人员通报的位置,启动抗干扰电门,手动调整频率,很快找到目标,果断按下发射按钮……

  “理念领先,才能不断夺取胜利。”蒋佳冀说。去年年底,他所在的部队就敏锐意识到,上一届对抗大家都学会了“扰”,今年要想取胜,必须“攻”“扰”合一。

  于是,部队立即着手战术训练模式改革。从领受任务、飞行准备、检验考核都依托网络展开,从组织规划到训练准备、实施评估都由飞行员自主掌握。“红”“蓝”对抗各自下达任务、各自准备实施,从攻击目标的选定、技战术的配合都没有预先套路。

  蒋佳冀形象地说:“这就像从‘吃大锅饭’改为‘包产到户’,逼着大家摆脱依赖和等靠思想,更加自觉地研究战法。”

  飞行研究会上,只见师长和年轻飞行员围坐在一起,边看视频回放,边让双方飞行员陈述想法。结果,战法研讨会像吵架会。但吵归吵,存在的疑义都被列了出来,第二天空战对抗中,让数据说话。

  “大家都说我战法研究时嗓门儿最大,可我们的战法就是这样以理念为牵引研究验证出来的。”蒋佳冀说。

  

  尽力接近人机合一

  武器平台进步了,空战是不是变得很简单了呢?对飞行有着切身体会的飞行员们说,对抗其实比过去更加激烈。

  蒋佳冀说,在超视距战斗中双方主要依靠武器平台,但只要进入近战就是“刺刀见红”的“肉搏战”。“战机相距10多千米,而双方相对速度1800千米/小时至1900千米/小时,也就是说飞行员反应时间只有10多秒钟。”他计算说。

  这期间,飞行员要利用来自平显、态势图、耳机、目视等信息源提供的10多项数据,迅速从头瞄、导弹、雷达、干扰等装备间频繁切换,可以说,10秒钟内能否完美出手,决定着战场的胜负。

  今年“金头盔”争夺战的一场对抗中,蒋佳冀与对手进入近距离格斗,他通过目视搜索,迅速发现“敌”机。根据当时态势,他判断对手没有目视发现他。此时,选择出击角度极为重要。他迅速增大高度差,在双机交叉时,急速半滚倒转。对手发现他时,已经被“咬尾”了。

  “我一口气打出了所有导弹,还打了几十发航炮。满分!”谈起当时的战况,31岁的蒋佳冀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继去年以“42∶0”完胜对手后,今年他又拿下了单场比武的最高分。“这技术是怎么练出来的啊?”有人好奇地问。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蒋佳冀笑着说,“要尽力接近人机合一,需要天天月月年年地苦练。”

  战友们说,蒋佳冀对飞行要求极为苛刻。飞行中的每个环节他都精心准备,空中每个动作都不含糊,飞行结束后每个飞参数据、每个视频他都会一帧一帧用心分析,对对抗中各个环节的动作分解更是精确到秒。对于飞行中的相关数据,有的飞行员认为只要记牢就行,而蒋佳冀却要求自己必须会计算推导。

  一次,团里组织山谷丘陵地带超低空训练,蒋佳冀建议按《大纲》最高标准组训。部队驻地云雾多、能见度差、地形复杂,有人提出异议。可他坚持认为,只有平时训练加难度,打起仗来才能增优势。飞行时,他率先升空试飞,带领全大队飞行员完成了这项高难课目的训练。

  “对武器装备的掌握,知道了不行,熟悉也不够,要真正进入潜意识,成为条件反射才行。”蒋佳冀说,“人机合一,才是与空战高手对抗的‘必杀技’!”

  

  向“影子杀手”致敬

  11月29日,在“金头盔”争夺战总结表彰大会结束后,一位空军首长问蒋佳冀:“二度折桂有什么感想?” 蒋佳冀认真地说:“感谢团队,没有团队就没有我的成绩。”

  蒋佳冀不是在谦虚。他所说的“团队”,除了平时在一起进行地面研究、空中对抗的飞行人员,很重要的成员还有领航人员。

  领航员,顾名思义,是指挥引导航空行动的人。在飞行员眼中,他们是“影子杀手”——空地雷达获取的信息都汇聚到指挥所里、显示在屏幕上,领航人员要迅速判断飞行员当时面临的状况,领会其战术意图,提供给飞行员最关键的数据参数。在数以秒计的空战中,这些关键信息必须在第一时间传送给飞行员。

  有一次,蒋佳冀与异型机进行对抗,双方杀进中距时,告警器发出了警报。他知道这是对手利用该型战机雷达更先进、中距占优势率先向他攻击了,他迅速进行钟摆机动进行规避。双方转入近战前,领航人员迅即报告对手方位和角度,蒋佳冀根据信息目视发现对手,立即垂直机动,反转“咬尾”……

  通常来说,一个领航员的成长需要3~5年,对于飞行员来说,能够遇到有经验的领航员是幸运的。与蒋佳冀固定搭配的“影子杀手”是领航参谋刘波和聂天春。

  “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跟老婆在一块儿的时间还多!”蒋佳冀笑着说。他们平时训练生活都在一起,默契到只需一个眼神、一个短语,立即就能猜透对方的想法,“他们就像坐在我的战机后舱一样”。蒋佳冀说。

  心在在乎与不在乎之间

  过去的一年里,蒋佳冀压力不小。作为空军首届“金头盔”奖最年轻的获得者,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荣誉也接踵而至,他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被评为“空军优秀基层主官”,又获得了“全军学习成才标兵”。

  “荣誉是压力,更是动力。要么在压力下倒下,要么在压力下成长。”团长胡小君这样告诫他。

  其实在蒋佳冀内心深处,他期待着再一次证明自己,“拿出应有技术,体会空战的快乐!” “试试这一年通过高难度、大强度的实战化针对性训练,自己的战斗力提升了没有?兄弟部队提高没有?”他说。

  在去年空军首届“金头盔”争夺战中,蒋佳冀以42∶0完胜对手。今年的表现依然非常出色,可今年的对抗赛中,他遭遇了一场“滑铁卢”,对手是比他还小3岁、1984年出生的新飞行员。

  这是团体对抗中的一场,也是蒋佳冀所有对抗中唯一输的一场。当时,双方已经进入近距空战,蒋佳冀率先目视发现对方,但当时的攻击位置不是十分理想,他判断对手不具备目视发现条件,正在寻找最佳位置,对手却突然采用武器制导的方式对他实施了抢攻。

  “后生可畏啊!”蒋佳冀感慨说,他把这次教训牢牢刻在了心里。

  第二届“金头盔”争夺战尘埃落定,一位记者采访蒋佳冀后感慨:“这个年轻飞行员‘既在乎又不在乎’,这种心态是制胜的绝佳心理状态。”

  “在乎就是平时训练吃最大苦,把各种困难都穷尽。不在乎,就是在实战中抛弃那些因成功、胜利而来的附属品。”这位“空中杀手”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金头盔”领奖台上,组织者要求每一名“金头盔”飞行员谈几句感想,蒋佳冀的话语发自肺腑:“我们对抗时是对手,未来作战时是队友。我想对每一个时刻准备升空作战的飞行员说,热爱我们的祖国和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