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严密监控日本军机 日新防相拟扩自卫队

2012年12月28日 09:12  东方早报 

  安倍晋三内阁将会使日本成为地区的“麻烦制造者”,还是“稳定参与者”?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称,日本政府将在历史问题上坚持“村山谈话”精神,但在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上,应该由“专家和历史学家研究”,决定是否加以修改,但“安倍内阁不会让其成为政治、外交问题”。这和安倍今年9月在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时表示将对“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全部进行修订的主张有所不同。

  此外,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昨日决定修改2010年制定的《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准备增加防卫经费,扩充自卫队人数,以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日媒26日、27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届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达到了62%。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参赞杨宇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安倍新政权的上台强调称,目前中日关系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希望安倍新政权着眼长远和大局,与中方相向而行,采取实际步骤来克服当前两国间存在的有关问题,使两国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欲研究修改“河野谈话”

  由于本届安倍内阁内多位大臣曾发表过否定“二战”、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及“强征慰安妇”的右翼错误言论,历史认识问题成为检验安倍内阁的一道坎。

  菅义伟在26日提及“村山谈话”时表示,日本政府将维持2006年第一届安倍晋三政府就“村山谈话”的一贯立场,新内阁也将继承历代内阁对这一问题的立场。

  1995年8月15日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其他国家带来了损失和痛苦,并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歉意。此后,这一立场被继承为日本就太平洋战争的官方立场。

  就日本新一届政府将在历史问题上继承“村山谈话”精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注意到日本政府有关表态,希望日方切实将有关表态和承诺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不过,菅义伟同时表示,有关承认“二战”期间日军参与强征慰安妇的“河野谈话”,应由专家对其进行修改,表示“学者及专家正在进行研究,理想的做法是反复进行探讨,而不是简单的继承与否的问题”。这一发言被理解为没有否认修改“河野谈话”的可能性。不过,菅义伟解释称:“我并未说‘进行包括修改的探讨’。”他认为“可以听一听”专家学者等的学术性见解,但表示不是以召开学术会议等形式而是将私下听取意见。

  据日本首相官邸相关人士称,日本政府内部暂时不会就修改“河野谈话”进行探讨,避免与韩国等产生摩擦,将优先推进作为安倍政权重要课题的经济再生与灾后重建工作。

  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承认日军参与了慰安所设置和管理以及强征和移送慰安妇,并对此表示谢罪,这也被各界认为是日本政府就日军慰安妇问题的官方立场。2007年3月,第一次安倍内阁在内阁会议上就“河野谈话”通过一份政府答辩书,认定“政府找到的资料中,没有发现直接显示日军或官府进行所谓强掳慰安妇的记载”。安倍在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讨论会上曾表示:“河野谈话使日本背负了不良名声。”

  华春莹昨日指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被侵略国家犯下的严重罪行。中方一直要求日方以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切实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尊重受害国人民感情,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同样在“慰安妇”问题有着切肤之痛的韩国也敦促日本新内阁为解决日军慰安妇受害人问题拿出有效方案。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昨日表示,日本政府不该忘记历史和对受害人留下的难以言喻的痛苦,日本帝国主义军队制造的慰安妇问题是历史事实,给受害者带来了巨大的痛苦。韩国政府再一次要求日本政府根据受害者的要求,拿出可以圆满解决问题的方案。“希望日本新内阁能获得周边国家的信任,正视历史,积极履行地区和国际社会事务。在国际社会中,国家和国家之间,国民和国民之间的信赖十分重要。”

  日本媒体分析,实现东亚地区局势的稳定是美国期待日本承担的重要责任。有分析认为,对于安倍推迟兑现刺激中韩的竞选纲领,此前担忧安倍强硬姿态的美国将在一定程度上给予积极评价。安倍计划在访美前向中韩两国派出特使,将改善关系的想法落到实处。

  “中国钓鱼岛行动在升级”

  日本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问题也尤为引人关注。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针对日本派出战机拦截中国海监飞机一事表示:“中国军队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的有关动向进行了严密监控并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将坚决履行担负的使命任务,与海监等部门密切协同,为国家海上执法等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就2017年美军将在日本本州岛南部岩国基地部署F-35战斗机,钓鱼岛被纳入其半径内,杨宇军表示,从军事角度讲,部署几架飞机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从地区安全层面看,这种刻意突出军事安全议程、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做法,是与当今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的。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同日,中国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表示,中国海监飞机近日在东海巡航时遭日方干扰,其航线是海监自2007年以来的定期巡航飞行航线,距钓鱼岛约150公里。日方使用军机对海监飞机在无争议我国空域的正常巡航进行干扰,意在混淆视听,将事态升级。

  石青峰表示,中国海监在东海的巡航飞行任务,主要承担东海南部、东部海域的国家海洋监测、维权巡航监视等任务,兼顾浙江省岛屿保护巡查、赤潮监视等任务。该航线长800公里,覆盖舟山群岛、韭山列岛、鱼山列岛以及春晓油气平台南部海域,航线最南端至北纬27度,距钓鱼岛约150公里。 他介绍说,该航线是中国海监飞机自2007年以来的定期巡航飞行航线。近五年来,中国海监共执行了该航线飞行140余架次。

  “近日海监飞机的正常巡航遭日方干扰,引发了各界的普遍关注。”石青峰说,“这一方面是日方一贯的恶意炒作,故意混淆视听,颠倒黑白。另一方面,日方使用军机对海监飞机在无争议我国空域开展正常巡航飞行进行干扰,我们认为是日方在故意将事态升级,一切后果应由日方承担。”

  昨日上午,安倍内阁与前任野田内阁进行事务交接。菅义伟与前任官房长官藤村修在首相官邸会面,听取了有关重要事项的说明。藤村建议菅义伟“不能离开官邸周边”,以便发生大规模灾害等情况时在危机应对方面做到万无一失。藤村还提醒称,中国围绕钓鱼岛的行动正在升级。

  菅义伟26日晚曾就日中关系表示:“日本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是由安倍首相亲手建立的。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我们将在遵循这一原则的基础上,继续为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而努力。”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6日也声称:“日中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也必须在两国外长之间进行沟通。”

  设日版国家安全委员会

  安全防卫问题将成为判断安倍内阁是否会成为地区“麻烦制造者”的一大标杆。

  日本政府关系人士称,安倍26日夜在首相官邸向新任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交代任务时,明确要求他着手作为国防建设长期指导方针的《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1-2015年)的修改。据小野寺透露,安倍要求体现“与美国的新国防战略相配合,强化自卫队职能,提高防御能力”等内容。日本媒体认为,此次修改旨在应对不断加强军备的中国。此外,安倍表示有意彻底改革防卫政策,包括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等,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内容同修改大纲有何关联。

  安倍说,中国的公务船和政府飞机在钓鱼岛周边的“挑衅”活动持续不断,有必要加强这一方面的防卫。安倍还说:“要与美国的新国防战略相联系,强化自卫队的职责。”昨日,小野寺在防卫省就任仪式上讲话时也特别提到:“根据目前严峻的安全保障环境,必须同时提高防卫力的质和量。”

  报道称,安倍内阁认为,民主党政权在2010年制定的《防卫大纲》削弱了自卫队的力量。这一大纲认为,日本的防卫应该从“强化基盘防卫力”转向为“强化动的防卫力”,加强警戒监视和自卫队的机动力,但同时主张削减陆上自卫队的人数。外界曾认为下一次修订将在2020年左右。

  对此,安倍政权认为,民主党的这一防卫思路存在问题,必须进行修正,尤其是必须增加防卫预算,增加自卫队的人员编制,整体强化自卫队的力量,以便在没有美国军援的情况下,也能够拥有独自应对突发事变的军事能力。预计,随着安倍内阁修改《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日本将会提高军费开支,进一步购买武器,并扩充自卫队的人数。

  日本政府已启动规定了自卫队和美军合作方式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工作,希望结合防卫大纲的修订一起进行,将体现强化应对钓鱼岛问题和朝鲜导弹问题的对策并制定具体措施。

  小野寺五典昨天在防卫省举行的就任仪式上发表讲话时,对朝鲜和中国的动向表示忧虑,他指出:“日本有必要从质和量两个方面重新构筑防卫力量。”小野寺表示,计划在明年度预算中,为扩充自卫队的人员和装备预算拨款。小野寺说:“朝鲜的核问题和导弹问题越发令人堪忧。此外,中国针对钓鱼岛周边……动作变得更加频繁。为此,日本周边的安全形势进一步面临严峻的局面。”

  小野寺还指出:“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日本有必要从质和量两个方面重新构筑防卫力量。在即将编排的明年度预算中,我将全力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他表示,计划在明年度预算中,为扩充自卫队的人员和装备预算拨款。

  日本前防卫相森本敏昨日上午在防卫省对自卫队发表离职演说,称“日本应该会在不久的将来接受国家安全方面的考验”。虽然没有列举具体国名,但日本媒体认为此番发言意在就明显增强军备的中国及持续进行核及导弹开发的朝鲜提出警示。他表示这番话是作为安全领域“专家”的发言,并称“希望密切关注周边地区。战后半个多世纪日本都坚持和平发展,但今后是否也能保持安宁?”

  安倍在26日夜的记者会上称,计划设置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作为外交与安全领域的最高决策机构。在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中,首相、官房长官、外相、防卫相将是核心成员。2007年的安倍政府就曾向国会提交相关法案。但此后的福田政府认为要在在野党占参院多数席位的“扭曲国会”通过该法案过于困难,因此该法案最终未能付诸表决。(张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