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中国不惧拿美日当磨刀石打造强大空军

2012年12月29日 13:00  环球时报 

  远海危机呼唤强大空军

  戴旭

  日本连续出动F-15战机拦截中国海监飞机,还出动反潜机骚扰中国海监船。国内外的眼光自然而然地聚焦到中国空军身上。

  日本动用战机是一个质变性的外交举动。在日本不假思索地动用空中自卫队之后,中国空军除了对等甚至加大力度地迎上去,似乎已经别无选择。晚清和沙俄都是因为轻视了日本的战争意志,而遭致毁灭性惨败。现在中国空军应早定预案,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和部署,切实做到一旦需要,立即行动、战之能胜。

  远海战略危机呼唤中国空军确立鹰击思维。现在设想中日双方的空中冲突也许为时尚早,但随时准备捍卫国家利益是军队的天职。军人不能像外交官一样整天把和字挂在嘴上,而应该时时把可能面对的敌手和战争样式挂在心中。由于陆地环境的相对稳定,相当长时间内中国发生地面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比较低。而类似钓鱼岛和南沙群岛那样的远海危机,则是现实的、迫切的。而这类危机如果演变为战争时,由于中国核武器的巨大震慑作用,对手无论背后有谁支持,其战争规模也将被控制在中等以下。而中等以下规模的战争,最适合单独或主要使用空军。

  在美日数不胜数的各类演习中,不仅直接针对钓鱼岛或南海水域,更把打击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当成其基本假想。这就要求中国空军不能仅仅满足于在领海、领空内叱咤风云,还必须具有在公海应对危机和压镇对方战争冒险,乃至拦截战争、在出发时消灭敌人的意识和能力。因此,确立高翔远扑的鹰击思维,是中国空军刻不容缓的战略要求。

  冷战后,随着信息化系统和其他辅助装备的加强,现代空军已成为实现国家意志的最佳战略工具,从侦察、监视、驱赶直到开火,空军的大部分行动都可以和外交、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随着天空成为最便捷的世界通道,空军已成为具有最鲜明外交属性的军事力量。这是因为空军打击距离远、速度快,动员组织简单,实施时间短,快打、快停、心理效果和实战效果最好。以色列偷袭伊拉克和叙利亚核反应堆,美国突袭巴拿马,就体现了这一特点。中国空军的发展路径当然不可能超越历史和世界的坐标系。

  中国空军不寻衅,不好战,但绝不畏战。在中国陆海空军中,唯有空军没有单独进行过自卫反击作战。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也坚定不移地捍卫自己的合法利益。如果日美执意把钓鱼岛危机向战争的方向演进,那么我们也不惧以此为磨刀石,砥砺出中国空军现代化的刀锋。▲(作者是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

戴旭认为,中国空军不能仅仅满足于在领海、领空内叱咤风云。 戴旭认为,中国空军不能仅仅满足于在领海、领空内叱咤风云。

还必须具有在公海应对危机和压镇对方战争冒险。 还必须具有在公海应对危机和压镇对方战争冒险。

乃至拦截战争、在出发时消灭敌人的意识和能力。 乃至拦截战争、在出发时消灭敌人的意识和能力。

戴旭:中国不惧拿美日当磨刀石打造强大空军

="hylanda">
中国空军不寻衅,不好战,但绝不畏战。

 

 

责任编辑:刘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