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中国武器进步让美国第一岛链霸权破产

2012年12月28日 11:35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第一岛链范围与中国远程打击力量距离 资料图:第一岛链范围与中国远程打击力量距离

  11月27日,中国军事战略专家洪源在微博中称,中国大量远程武器已经迫使美国退守第二岛链,第一岛链将成中美拉锯争夺地带。

  洪源在微博中讲到,岛链概念是海洋霸权美国纠集海洋盟国,对中俄两个欧亚大陆国家的包围。因中国武器平台和打击兵器作战半径增强,美海空力量退而转向四千公里外第二岛链。第一岛链内已是海洋霸权与陆上霸权实力交错拉锯地带。海洋霸权优势在此区域内已经破产!这是重大历史性变化。

  这一说法也引起了共鸣,有网友郑刚回复称:“一方面是中国武器平台和打击兵器作战半径增强,另一方面是高铁对于陆上机动半径的极大加强,这都使得中国的战略态势有所改善。”

  美军将更多力量放到第二岛链,并不意味着对第一岛链的完全弃守。网友京城肥猴儿就谈到,由于中国的力量无法实际有效地扩大至第一链或其外侧,那美国的退步只是避免被第一波攻击消灭,保证有生力量,因为其机动力还是可以很快前压的,所以还没太多乐观的理由。

  事实上,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和事实上的撤往第二岛链并不冲突。由于中美双方的远程打击力量都有所增强,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发起距离也可以向后延伸,而并非必须前出到第一岛链,撤往第二岛链既可以规避开中国的打击力量,又可以保持有效威慑。美国最新提出的“近海控制”战略,就是想迫使解放军在第一岛链外沿决战。

  对中国来说,要吓阻美国有可能发起的军事恫吓,也不得不将反介入的范围前移,对海空持续作战和天基监视侦察系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第一岛链已由美国的实际控制线,变成了中美角力的拉锯地带,在此区域的争夺将更为激烈。无论是南海还是东海的岛屿纠纷,从一定意义上说,都是在这样的军事地缘变化的背景下展开的。

  版权声明:新浪军事原创稿件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