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报告称中国海军已突破第一岛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11:41  人民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进入西太平洋。 资料图:中国海军进入西太平洋。

  人民网东京2月10日电(记者 于青)日本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10日发布了侧重分析中国海洋动向的《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1》。该报告认为中国现时面对的几乎所有领土问题都存在于海上,确保海上交通线安全对中国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中国显示出以非妥协的思路和手段维权的姿态,中国在军事方面的崛起也很显著,造成了中国总体上的强硬姿态,给日本的安全保障带来直接与间接的影响。中国海军战略和作战范围随着海军装备的增强,已经超越了第一岛链而逐渐朝第二岛链扩大,也在谋求加强“远海”的机动作战能力。美国则认为中国在谋求增强“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并对此深怀戒心。

  该报告认为,中国从经济发展战略和军事战略两方面着眼,正在增大走向海洋的力度,但中国政府至今尚未提出综合性的海洋战略。今后中国海军以参加远洋合作为理由,除了计划着手建造大型补给舰之外,将来也可能寻求拥有开展远洋活动的海外基地。随着本身的崛起,中国想改变国际体系和规则愿望开始膨胀。

  该报告除前言和结束语之外有四个部分,即向海洋发展的中国、在南海引起摩擦的中国、挺进外海的中国海军、人民解放军在外交政策上的抬头 。还有4个专栏,即反舰弹道导弹、中国对于外国军队在EEZ内活动的立场、在索马里海域和亚丁湾的政治工作、中国的航母计划等。

  日本防卫研究所发行的《中国安全保障报告》,是以中长期角度分析中国安全战略政策和军事趋向的年度报告。去年4月发表创刊号,今年发行第二期。其报告对中国存在误解和偏见,同时也对社会舆论和政策取向产生一定误导作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