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迫切需要伊尔-476 将比印度更早装备

2012年12月28日 09:23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28日消息:据俄罗斯《观点报》12月26日报道,俄罗斯伊柳辛航空综合体总经理利瓦诺夫26日表示,公司估计以伊尔-76MD-90A,即著名的伊尔-476为基础的新型军事运输机家族的订单可能多达数百架,总金额高达1万亿卢布(约合326.64亿美元)。该型飞机出口潜力非常大,潜在用户非常多,中国可能会率先引进。

  伊柳辛公司总经理利瓦诺夫指出,今年10月初国防部和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签订了为俄军采购39架伊尔-76MD-90A的合同,总金额将近1400亿卢布(约合45.73亿美元)。在国家武器装备计划框架内,俄军共将采购100架该型飞机,而且这还只是一个开端。公司预计,随着以伊尔-76MD-90A为基础的整个系列飞机的研制和生产,包括伊尔-78MD-90A新型加油机在内,近期前景内这种新型运输机的订单可能会高达1万亿卢布。其中首架量产型前景加油机伊尔-78MD-90A将在2015年出厂,伊柳辛公司已经在和俄国防部签订的合同框架内进行相关试验设计工作,开始制造新型加油机的试验样品机,计划从2013年开始在伊尔-476飞行试验框架内使用。

  伊尔-76MD-90A首架试飞样品机已于今年8月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市举行的国际航空运输论坛上亮相,今年9月完成首飞。生产厂商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之星-SP”公司总经理杰门季耶夫此前表示,目前工厂的任务是在2016年前达到年产16架伊尔-76MD-90A的规模。为了实现这项计划,工厂准备额外招工5000人。

  新型运输机的前身伊尔-76于上世纪60-70年代研制,1973年5月首飞,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批量生产,数十年来总共制造了950多架各型军用、民用和特种用途的伊尔-76飞机。2006年俄政府决定把伊尔-76的生产转移到俄境内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因为乌兹别克斯坦工厂已经丧失了生产能力和技术能力,无法落实飞机的现代化升级项目。从开始装备之日起直到今天,伊尔-76一直都是俄空军主力重型军事运输机,俄国防部同时也是伊尔-76改装项目的主要用户。各型伊尔-76还是乌克兰军事运输航空兵的主力机型,同样也在独联体国家、阿尔及利亚、印度、约旦、伊朗、伊拉克、中国、利比亚、朝鲜和叙利亚等国空军广泛使用。利瓦诺夫确信,伊尔-76MD-90A新型运输机具有非常高的出口潜力,因此俄方不仅将向过去曾经或者现在正在使用伊尔-76飞机的国家推销新产品,还将开拓新的出口市场。与基础型前身相比,伊尔-76MD-90A的机载系统和飞机结构更新率高达80%,其批量生产也将首次使用新型三维数字设计技术。

  相比之下,伊尔-76系列飞机的近期前景不是特别乐观,从俄国防出口公司在印度空军运输机和加油机采购招标中败北就能预见得到。印度军方拒绝价格相对便宜的伊尔-76,选择采购美国6架总价值10亿美元的C-130J-30超级大力神运输机。据初步消息,在印空军加油机采购竞标中,伊尔-78MKI落后于欧洲竞争对手空客A-330。虽然俄飞机采购价格比欧洲飞机低一些,但是售后维护和油耗费用却高得多。观察家指出,印度装备的大部分歼击机和直升机都是苏俄生产的,这意味着它们与伊尔-78MKI加油机的兼容性有保证,从这个层面上看伊尔-78似乎比A-330的胜算大一些,而且印度已经建成俄制加油机保养和维护所需的全部基础设施,采购伊尔-78也不需要重新培训飞行员和加油员适应新型系统,但是这些优势都无济于事。俄国防工业综合体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俄方还没有得到相关竞标结果的正式通知,俄方仍旧希望印方最终选择伊尔-78。

  俄航空港新闻网总编辑古萨罗夫指出,除了在印度竞标失败的阴影之外,还有中国采购合同被迫撕毁的尴尬。2005年中国与俄罗斯签订巨额合同,采购40架总价值10亿美元的伊尔-76军事运输机,但是俄方最终未能履行承诺。问题在于,当时俄罗斯没有能力批量生产伊尔-76,只能在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进行组装,与外国客户签订的飞机供应合同能否顺利履行不受俄罗斯的控制,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加上满足俄军自身需求的因素,俄政府决心把飞机生产线转移到国内。现在世界上只有俄美两国能够生产重型运输机,俄制飞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潜在客户可能不仅包括俄国防部、俄商业航空公司,还有外国航空公司和军事部门,比如中国或印度。新型飞机伊尔-476是伊尔-76非常深入的改进型号,几乎所有部件都是全新的,机翼重新设计,发动机、航电设备、控制系统和起落架也是新的。改进项目要求安装第4代现代化PS-90A-76发动机、新型飞机控制系统和加固型起落架,从而大幅扩大了伊尔-476的使用性能,提高飞机驾驶和空投精确度,使飞机最大载荷由47吨增加到52吨,最大起飞重量由190吨增加到210吨,航程增加到5000公里。

  伊柳辛航空综合体总设计师尤拉索夫指出,虽然伊尔-476在外形上与其前身相似,但是从配备上看则是全新的飞机,载运量和起飞重量都显著增加,安装了现代化的驾驶导航系统,而且首次采用玻璃座舱和数字设备技术,使其能在全世界使用,不仅符合国际民航组织和欧洲航管局目前的要求,还能符合未来的要求。第4代发动机的使用可使飞机单位油耗下降12%,航程增加18%,直接使用费用明显下降,不仅能在高山机场起降,也能在高温条件下起降。发动机噪声和放射水平现在也已经达到了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

  古萨罗夫认为,新型伊尔-476能够对西方重型军事运输机形成强力竞争,在国外类似级别的航空装备中暂时还没有同类产品的出现。另外它基本上可以不受限制地在任何气候条件下使用,无论是南极还是非洲。因此现在就完全有理由相信,伊尔-476飞机的出口合同即将开始签订,将会赢得印度空军的订单,但是率先得到改进型伊尔-476的国家将会是中国,因为中国非常需要这种飞机。古萨罗夫没有指出俄罗斯能够销售多少架伊尔-476飞机,即便用1万亿卢布的金额推算也很难明确飞机订单的具体数量,因为这里说的不是某个单独型号的飞机,而是整个家族系列型号的飞机,各个型号之间的价格差别较大。从俄国防部订购39架伊尔-476的合同金额推算,从理论上讲,1万亿卢布大约可以折算277架飞机。俄航空领域消息人士指出,初步估计表明,俄国内市场对伊尔-476系列飞机的需求较大,除了国防部计划总共采购的100架飞机之外,其他部门的采购数量可能在80到100架之间,实际数字可能还会更高。(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