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谋突破第一岛链 航母服役助解决问题

2012年11月02日 10:35  青年参考  微博
中国海军谋突破第一岛链航母服役助解决问题

穿越冲绳海域的中国舰艇编队(日本海上自卫队拍摄)

  本报特约撰稿 章节

  美国及其亚太盟友合力打造的“岛链”并非坚不可摧,中国海军近年来持续加强远航训练,意在为日后突破封锁积蓄力量。

  “和美国一样,中国有在公海航行的权利。”10月下旬,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塞西尔·黑尼针对中国军舰在冲绳毗邻海域航行表态。话虽如此,收紧对中国海军的“岛链封锁”,依然是美国的长期政策。分析称,发酵的钓鱼岛争端或成解放军冲破“岛链封锁”的契机,中国海军前出太平洋的行动趋于常态化,将为中国航母战斗群日后的军事行动奠定基础。

  四大节点决定“第一岛链”

  美国从冷战年代开始构筑的亚太“第一岛链”有四个关键节点:“链头”是韩国,“链尾”在菲律宾,“链锁”是台湾,“重心”在日本。

  随着战略东移,向亚太派驻先进武器成为最让五角大楼忙碌的事情。近期,美军表示将考虑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并邀请越南军政官员参观航母,均反映出强化“岛链”的意图。此外,为确保这条防线的有效性,美国还加强在“第二岛链”的关节点——关岛的兵力部署,从核潜艇到隐身轰炸机全都聚集到不足百余平方公里的该岛,它的地位形同“第一岛链”的“监军”和“司令”。

  从经济角度出发,美国重视向“第一岛链”周边派遣新概念舰艇,试图以小股精干力量监控中国海军主力动向,从而“以逸待劳”。美国海军已确定在新加坡部署3艘左右的濒海战斗舰(LCS),该舰吃水浅、功能多且航速极快,西太平洋任何一处发生事态,都能作出快速反应。日本《世界舰船》杂志载文称,濒海战斗舰的航迹将遍布马六甲海峡、宫古海峡、巴士海峡等,这些恰恰是中国海军突破“岛链封锁”的必经之处。

  日本在华盛顿的布局中依然发挥关键作用。近年来,美国对日合作的重点放在“军事一体化”上,即协助日本改组自卫队的指挥及作战体制,使之服从联合作战的需要。

  目前,美国已将原驻华盛顿州刘易斯堡基地的陆军第1军司令部迁至日本神奈川县座间基地,其后将改组美国陆军驻日司令部。日本也计划成立类似的单位与美军共同作业,或定名为“中央战备司令部”。今年3月26日,日本航空自卫队与驻日美军的联合指挥部——“共同统合运用调整所”在东京横田基地成立,日本航空自卫队总部也迁入横田。据分析,日美两军将在此共同研究中国、朝鲜等国导弹发射及战斗机群的活动情况,并做出“联合应对”。

  不过,“第一岛链”也有薄弱点,那就是:台湾岛这把“锁”,随着两岸经济融合和军力差距增大已不再牢固。与此同时,作为“链尾”的菲律宾军力贫弱,即便有美国撑腰,也不会有明显起色。未来10年内,美军即便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考虑到美国国防经费削减的大趋势,也难以对完善“第一岛链”的封锁作用产生多大贡献。

  解放军为“走出去”做准备

  在美国及其盟友构建“第一岛链”的同时,中国海军也在为“走出去”做准备。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中国海军努力加强海空力量投送平台建设,未来有望获得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LPD),新的直升机两栖攻击舰(LHA)下水也为时不远。此外,中国还在自行研制运-9战术运输机和运-20重型运输机,这些飞机可改装为加油、预警、指挥、侦察、电子战等远程作战保障平台,为解放军挑战“岛链”提供必要的掩护。

  最近,中国舰艇持续接近钓鱼岛。尤其是新出现的编队里有两艘大型潜艇救援舰,暗示编队有潜艇伴随,这意味着中国潜艇在“第一岛链”乃至太平洋活动变得更有规律。有分析认为,中国海军此次行动带有“化危机为契机”的意图,即通过宣示钓鱼岛主权,粉碎美日安在自家门口的“海上篱笆”。随着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争端中进入“斗争时代”,中国海军更有理由经常性地进行远洋训练,为冲破美日“第一岛链”积蓄经验。

  中国海军日益扩大活动范围,是国力发展所不可避免的衍生现象。新华社曾发表评论文章称:“随着中国海军战略的变化,中国海军正从沿海防御型部队发展为远洋防御型部队。……解放军希望更好地保护中国的运输通道和主要海上交通线安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海军需要发展大型舰艇,并培养更全面的能力。”根据中国官方2008年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国海军的目标是发展成一支有效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可靠力量,航母的服役被视为这一努力的必要步骤,一旦目标达成,“突破第一岛链”将不再是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