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护航4年相当于为每个国人护送100多公斤物资

2012年12月28日 09:27  新华网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样的通告,对于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外商船来说,如今早已不再陌生。

  2008年12月26日至今的4年间,中国海军先后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了13批护航编队,共计34艘舰艇、28架直升机、1万余名官兵,圆满完成500多批、5000余艘中外商船的护航任务,其中外国船舶约占50%,成功接护、解救、救助、武力登船营救60余艘船舶,成功为4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运粮船护航,100%保证了被护船舶和人员的安全。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各国商船护航,是中国海军为推动构建“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的一项重大实践。早在护航行动初期,为确保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外商船的安全,中国政府就向全世界做出承诺,欢迎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对所有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外国船舶,编队均无偿为其提供安全保障。

  之后,越来越多的外国商船主动寻求中国海军护航:希腊“西基诺斯”、巴拿马“海王星”商船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护航;“马士基大西洋”商船先后10多次加入由中国海军编队护航的船队;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通行走廊”驶过来,申请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的队伍,寻求保护……被索马里海盗劫持长达半年之久的菲律宾货船“斯图尔特力量”号获释后,生活物资和药品严重匮乏,中国海军黄山舰连续航行26个小时,赶到500多海里外为其补给主副食品和药品,并将其护送至安全海域。

  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提供的数据,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航的船舶中,60%与中国进出口贸易有关。4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相当于为每个中国人护送了100多公斤进出口商品,其中大部分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石油、粮食、化肥等。

  中国船东协会秘书长张守国感慨地说:“正是有了人民海军护航,我们的航运企业和运输船舶才免遭海盗侵害,船员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国家的航运事业和国民经济才能健康发展。” (曹金平、吴登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