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大臣呼吁海陆空警戒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

2012年12月26日 08:46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视察航空自卫队 资料图: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视察航空自卫队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李珍】中国国家海洋局飞机12月25日再次在钓鱼岛附近巡航,让日本十分紧张。日本时事通讯社等媒体惊呼,这是中方飞机连续两天出现在钓鱼岛。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当天也做出中方飞机可能会继续接近日本领空的判断,并呼吁日本将领土、领海和领空的警戒监视做到万无一失。25日,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顺利赴京就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已注意到日本新大使有关愿意积极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的一些表态,希望他到任后与中国各界进行密切接触和沟通,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25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中午发现一架隶属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飞至钓鱼岛上空以北约100公里处。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报道称,该机为运-12螺旋桨飞机,在南下接近钓鱼岛后向东改变航向,北上离开,没有进入日本领空。

  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在25日的记者会上称,中国飞机不断出现在钓鱼岛附近,可以预想今后这样的情况还会继续。中国为了宣示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会通过继续入侵造成事实,如此不断积累成果的可能性很高。他还强调,自从最初的事件发生以来,日本通过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AWACS)飞机、E-2C预警机、舰艇,大力强化了警戒监视的机能,下届政权也应继承防卫力的政策,今后在警备方面还要更加注意。对此,日本《读卖新闻》评论称,防卫大臣强调对钓鱼岛周边的警戒监视采取完善对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就之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出动战机拦截中国海监飞机一事表示,中国海监飞机飞行系一直以来在东海海域上空进行的例行巡航。中方对日方出动航空自卫队飞机高度关注和警惕,已对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将对日方意图保持密切关注。

  在不惜派战机升空强力应对中国的同时,日本新政权也在外交层面试图缓和与中国的关系。25日是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前往中国赴任的日子。日本《产经新闻》称,木寺到了中国,面对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第一任务是加深日中关系,我想推进各个层次的日中交流。报道还称,针对中国侵犯日本领海、领空造成日中之间紧张,木寺昌人表示,日中双方都应尽量避免不测事态发生。他还强调,外交没有魔术也没有奇迹,(将)尽量踏实稳妥地说明我的想法,做出成果。

  《朝日新闻》评论说,这表明新驻华大使想修复日中关系的意愿。新大使上任,重建日中关系是紧要课题。报道称,对于前任丹羽宇一郎提出要承认钓鱼岛在外交上存在纷争的问题,木寺表示,我不想对此发表毫无分量的见解。日本NHK电视台则称,木寺24日在接受该台独家采访时强调,对中国将百折不挠地说明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同时希望中国能够理解安倍新政权重视日中关系的立场。

  中日在钓鱼岛摩擦升级,也令外界备加关注安倍新政权如何在这一问题上解困。日本TBS电视台25日称,新政权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外相岸田文雄。此人知名度不高,曾在小泉第一次组阁时担任文部科学副大臣,在安倍内阁和福田内阁期间担任过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负责冲绳以及北方领土对策等。在岸田宣传网站的政策主张一栏中,《环球时报》记者没看到关于中国问题的论述和观点,但他自称曾视察北方四岛,并强调自己是上任后第二周就前往北方领土视察,是其他历届大臣都没有的。他还强调北方四岛问题不仅是外交问题也是主权问题。

  此外,日本新闻网爆料称,安倍晋三已内定68岁的前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出任内阁官房参与,负责外交政策的制定。谷内曾于2005年出任外务省事务次官。在安倍首次当选首相后,谷内辅助安倍制定了一系列外交政策。据称安倍上任后首次出访中国修复日中关系,也是谷内的建议。谷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安倍再次上台后,会致力于改善日中两国关系,并且他不会将大选期间许诺的所有一切都付诸实施。

  对于上述人事变动,NHK电视台评论说,安倍起用岸田担任外相,也许是因为他精通冲绳等事务,可以让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等问题圆滑进行。日本《每日新闻》则在社论中分析称,安倍外交已经启动。社论认为,日本与韩国、俄罗斯关系好转是维持挺直腰杆对华外交的必需条件。如果能和中国保持维持亚洲地区秩序战略的协商,便可让东亚走向安定与和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