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军司令称中美澳即将军演 警惕中国军事能力

2012年12月28日 08:13  东方早报  

  吴挺

  在中美战略互疑鲜有消减的情势之下,举行联合军演对于稳定地区安全环境无疑是积极信号。不过,美国盟友澳大利亚似乎对此更迫不及待,近日已对外提前透露了这项尚未最终确定的计划。

  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赫尔利透露,正在积极筹划与中美举行三国联合军演,或很快达成相关协议。他认为,各国军队之间的和谐相处、互相合作能够成为地区稳定的“压舱石”。

  不过,独家采访到赫尔利的《澳大利亚人》报同时援引该国2013年国防白皮书草案警告称,中国军事“扩张”正在改变亚太地区力量平衡,对澳大利亚在该地区的战略影响力构成了直接挑战。

  中澳交流打击海盗经验

  澳大利亚媒体昨天报道称,国防军总司令赫尔利近日表示,包括澳大利亚、中国及美国军队在内的三方联合演习或“很快就会发生”,“我们正为这个目标努力。”他说。

  赫尔利透露称,澳中两国军方领导人已经“大体上”讨论了联合军事演习。“这种事不是各方急于求成的,但它当然已经放上了讨论桌,我们只需要制定可能包含的内容,最佳的(演习)时间及地点。” 他并补充说,他认为美国人想要成为这种演习的参与方。

  “目前,我们已经有过初步讨论,‘是的,这是我们应该进一步商讨的事情’。”他说,“下一阶段讨论的目标将是(演习)时间、地点和形式。”

  去年以来,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背景下,美澳两国战略和防务关系不断加深,除了达成在北部达尔文港驻扎2500名美海军陆战队队员的协议之外,两国的防务合作在今年扩展至更为具体的海军和空军设施、设备部署调整。这些内容清晰反映在上月美澳2+2部长级年度磋商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但这对盟友同时也异常小心地避免引起中国的疑虑。

  就在上周,中国3艘刚刚结束亚丁湾护航任务的军舰在任务结束返航途中对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作为庆祝中澳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的活动之一,访澳期间,两国海军就打击海盗交换了看法。

  赫尔利介绍说,在3艘军舰访问悉尼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国军舰访问澳大利亚港口。不过,他说,中国军舰对澳大利亚港口的访问数字不会太庞大,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访问会更频繁地发生。

  印尼澳美军演不止3国

  赫尔利称,亚太地区牢固的军事联系至关重要。“我认为它们在各个层面都至关重要,从我能够在个人层面与本地区各支国防军司令通话——我几乎认识他们所有人——到机制层面,彼此都可以加以利用并且能够联合执行任务。”他说,并认为这事关地区军队间的能力和信心建立。“我们每一个国家都着眼于让(自己的)军队为本地区提供稳定和安全,而我们共同努力得越多,我们就越有可能取得成功。”

  赫尔利认为,这同样适用于中国,“我们需要了解中国,他们也需要了解我们,我们在研究一项非常有建设性的项目。”他进一步谈及军演说道,“它增加我们彼此的信心和了解。”

  事实上,赫尔利在两周前刚刚访华参加中澳第十五次防务战略磋商,赫尔利当时对解放军高级官员说,未来希望澳中两军在战略对话、院校交流及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合作,不断提升两军合作水平。

  对于本地区军队关系的理想状态,赫尔利提出,当灾难等发生时,各军领导之间能够拿起电话说“这是我们的想法”或者“这是我们正想要提供给政府的建议,你们打算怎么做呢?”

  不过,澳大利亚在2013年国防白皮书草案中虽然一如既往地重申了“欢迎一个崛起的中国”的信息,但警惕的论调显而易见。“中国不断提升的军事能力正在改变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平衡。”报告草案写道,“中国国防支出正在为其提供重要能力……包括现代潜艇、反舰弹道导弹和网络战能力的部署,以及两款五代战机、舰载空中力量、反空间系统和反潜战能力的发展。”

  除中澳美3国可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之外,印尼、澳大利亚和美国可能也会很快举行大规模救灾演习。赫尔利说,这种演习“不是只有这3个国家参与,将会是一个地区性的联合演习”。不过,由于演习由印尼安排,所以是否会邀请中国参加,将由雅加达决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