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公司因向中国提供新型核反应堆技术遭调查

2012年12月27日 13:5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法国《鸭鸣报》26日报道称,法国财政部已开始调查法国电力公司(EDF)联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开发新型核反应堆的合作协议,怀疑EDF将关键技术转移给中国及该合同另一合作方——法国阿海珐集团被“边缘化”的可能。《解放报》称,调查还涉及EDF高层同中国官员的关系。EDF发言人25日拒绝对此置评。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电力和广东核电2011年11月签署合作协议,而在今年4月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前3天,时任经济部长的巴胡安以“威胁法国核技术机密”为由叫停该合作。法国政府随后任命原子能委员会参与“引导”中法核能合作。法国《新观察家报》披露说,该项目的一些条款显示法国电力对广东核电的技术转让“走得太远”,而其希望“独霸”未来中国核反应堆建设市场的雄心势必将大大削弱阿海珐在中国的地位。此后上台的奥朗德政府随即要求阿海珐和法国电力一起“平衡”地参与该合作项目。但目前的问题是,阿海珐方面被披露一直未得到该协议的文本,可能被法国电力“边缘化”。 (潘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