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无人机集体亮相或引爆中美竞赛

2012年12月04日 10:31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翼龙无人机 资料图:中国翼龙无人机

  美国Policymic新闻网站12月2日报道称,目前中国无人机还远远无法对美国无人机构成真正的挑战。这是因为:首先,中国无人机在航程、光纤系统硬件、发动机等方面远不及美国;其次,中国缺少可操作并维护无人机的合格无人机飞行员;最后,美国无人机项目领先中国近20年。珠海航展中亮相的无人机模型只是原型机,不是最终成品,而且中国还没有机会在实战中检验其无人机。

  珠海航展期间,中国航空企业展出了多种无人机,其中包括许多外形、飞行规格、导弹以及监督能力类似美国制品的中国无人机。其无人机阵容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令参观者感到忧惧。

  中国在珠海航展中展出的无人机,明显说是中国打算充分利用无人机保护国家利益——包括钓鱼岛和南海纠纷领土。而且,中国无人机集体亮相,有可能会引爆中美无人机竞赛,所以引起了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注。

  报道称,在各国军方和政府都在探讨无人机潜能的大环境下,当奥巴马总统正通过强化美在亚军事、政治和经济存在,贯彻向亚太地区转移战略重点战略的时候,中国提速其无人机项目以便与美国展开竞争,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中国正随着其经济与军事力量的提升而崛起,但美国没必要因为中国的无人机项目感到恐慌。如果美国致力于发展针对敌对国家(例如中国)无人机的反制措施,就能够最小化因无人机竞争带来的风险,美国贯彻其向亚太转移重点的战略遇到的障碍就会减少。

  中国无人机研发速度快于他国

  无人机是未来的战略工具,特别是涉及到全球事务领域主要参与之间的政治较量时。美国国防部国防科学委员会出台了一份报道,围绕中美等大国未来把无人机当做有力工具的前景展开了分析。

  报告指出,无人机正快速成为全球事务领域的“引爆点”,这是因为美国和世界各国的武装力量都积极列装无人系统。而近些年的冲突已经证明了这些系统在持续性、持久性、价格等方面的优势。

  无人机的价值在于其能够在根本上提高军队情报收集能力,并能够把军队火力覆盖范围拓展到前线人员极限范围之外。无人机还能够执行某些令人不快的任务,例如利用无人机击毙基地组织头目阿布·亚哈·利比和安瓦尔·奥拉基——行动造成了平民伤亡。

  然而,无人机并不像国防工业标榜的那样精确或精准,美国无人机在多个地区执行搜捕击杀行动和情报收集行动过程中,曾造成过意想不到的后果。

  美国仍是无人机市场的主导,但中国、俄罗斯、欧洲和中东等国家与地区,也在发展自己的无人机能力。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是最多产的国家。美国国防部国防科学委员会报告指出,中国最近来的研究速度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快,这种趋势令人担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