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中国若在钓鱼岛遭攻击必给予十倍回击

2012年12月26日 09:5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中评社12月26日文章,原题:钓鱼岛,中日新领导人绕不开的结

  日本大选已经出炉,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有望当选新一届日本首相。尽管他表示尽可能寻求改善日中关系。但是在钓鱼岛领土主权问题上决不退让。

  近来,中日两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摩擦不断,双方口气日趋强硬,互不相让。

  而中国加大了对钓鱼岛的实际管控,中国渔政、海监、舰艇编队陆续对钓鱼岛进行了常态化巡航,宣示主权。中国的强势做法令安培压力倍增。

  在日本政坛上,安培对中国的态度比现任首相野田佳彦更强硬。他主张派公务船常驻钓鱼岛,还极力鼓吹“日本军事正常化”,修改阻碍“军事正常化”的现行日本和平宪法,将自卫队改成“国防军”、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等,而这些使日本成为亚洲地区一个完全的军事力量的主张令中国和韩国等亚洲邻国不能接受。

  安培上台后只有在修宪、行使集体自卫权及钓鱼岛派员管控上采取缓和或改变政策,中日关系才有可能回归正常化。

  而处理好中日关系对中国的发展意义重大。中国应清晰认识日本政府及日本民族。 中国应积极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

  由于中日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目前,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期盼扩大对华贸易出口以提振国内经济。而且,日本民众并不希望日本在亚太地区陷入孤立局面。日本政府应尽快恢复因钓鱼岛争端所造成的中日两国战略互信,继续发展对华关系。因此,日本必须遵守中日之间的一系列的共识与承诺,在此基础上承认争议,共同管控危机。同时,日本政府要积极加强两国国民之间的交流,夯实中日关系的社会基础。逐步使中日关系恢复走向正常化。

  如果日本对领土主张继续采取强硬立场,特别是继续在钓鱼岛主权或是行政控制权方面不释放积极信号的话,中日关系将无法回到正轨上。这种局面将给中日两国关系带来灾难性的打击。特别是将严重影响和冲击日本的经济。

  安倍即将上台执政,其外交战略将会是积极谋求在美国主导下寻求与亚洲其他国家改善关系,以摆脱日本在亚洲的孤立态势。

  亚洲地区将成为安倍新政府外交政策的重点,而改善对华关系将成为安倍新政府外交的重中之重。在经贸领域,日本会致力于推进与加大对华往来,以实现日本外交在对华关系上的某种平衡。而对华经贸关系的提升则有助于为安倍新政府树立起外交声望,展示新首相的外交才能。

  随着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上台执政,中国对外战略开始转变,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将比以往更强硬。从历史看,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主权问题上没有谈判的余地。中国新领导人公开强调“民族复兴”,海洋兴国,中国正积极通过强化在相关海域和空域的常态化和机制化的行动,扎实推进,维护主权。中国应从法律和历史两个方面澄清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归属刻不容缓。向世人证明南中国海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同时,中国政府应要求日本从历史和法理角度对其声称钓鱼岛是固有领土做出合理解释。

  中国希望就争议问题与相关国家进行沟通、谈判,通过开展对话达成共识处理有关争议问题,中国不希望战争,但中国不畏惧战争,中国必须做好战争的准备。

  对于钓鱼岛等领土争议,只要中日两国能够开诚布公地坐下来谈判,根据国际法公约及其他相关历史文件,公正合理地解决彼此的分歧。而其他国家的介入无助于争议问题的解决,化解争端还需要中日两国想办法。

  中国应加大对相关海域的巡逻,继续削弱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但应尽量避免军事力量的介入,防止钓鱼岛纠纷上升到军事层面。无论钓鱼岛局势发生何种突变,中国政府都应保持理性,采取灵活的反制措施,避免战略误判。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可以采取非战争的方式,收回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但对于他方的攻击,中国必须给予十倍的还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