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积极推销VN11新式步战 性能优于BMP-3

2012年12月26日 09:23  环球网  
VN-11步兵战车为我国自用履带式步兵战车的出口型号 VN-11步兵战车为我国自用履带式步兵战车的出口型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2月25日报道,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正在积极推销VN11新式步兵战车及其改进型号,作为中国军队少量装备的97式 (或称ZBD-04式、WZ502式)步战车的出口型号,其性能非常先进。

  俄媒称,中国军队从2006年开始装备国产97式步兵战车,首批数量不多。在其出口型号的研发消息开始流传之时,就有推测称,VN11步兵战车完全仿制俄罗斯BMP-3,但是专家们很快就发现,尽管中国新型战车采用与俄战车相同的双座炮塔布局,但是车体却是全新的国产产品。这种战车在2009年10月1日的国庆阅兵上首次公开展示,它的装备对中国军队来说是件大事,能够逐步提高摩托化步兵分队的火力实力。

  与内部空间相当有限的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车体相比,中国国产VN11步战车使用全焊接车体,性能明显改善,采用非同寻常的布局,驾驶员位于车内中间靠前位置,650马力柴油发动机安装在载员舱后下部,载员坐在车内两侧位置上,能通过各自位置所在的舱口操作7.62毫米机枪。俄罗斯图拉仪器设计局研制的BMP-3步兵战车的双座炮塔安装在车体中部,车组人员座位直接设在炮塔周围,载员舱内空间狭小。与BMP-3截然不同,VN11车体内部空间较大,可乘载7名队员。可以断定,中国VN11步兵战车在生产上更为简单,费用更低。6缸水冷式增压柴油发动机,能够使战车的公路最大速度达到70公里/小时。驾驶员在发动机左侧,另外一名乘员在其后面,两个座位都有凸出观察口,与中国早期履带式轻型步兵战车相应装置类似。

  俄媒称,中国VN11的炮塔能够360度旋转,方位角在-6到+60度之间,采用机械传动方式,安装在战车中部,主要特点是正面弧形地带使用外挂装甲。显然,这种炮塔是中国根据俄罗斯图拉仪器设计局的技术转让协议组织生产的,配备著名的2A70型100毫米线膛炮,弹药基数41发,其中部分弹药在自动装弹机内以提高发射速度。除了能发射最大射程约7000米的常规弹药之外,2A70型主炮还能发射激光制导炮射反坦克导弹,最大射程4000米,弹药基数为8枚。另外还有一门30毫米2A72型副炮,共轴安装在主炮右边,使用次口径破甲弹和燃烧弹,基数500枚。主炮左侧是7.62毫米机枪,备弹2000发,能够密集开火,应对大部分威胁。VN11早期型号使用的炮塔配备俄式7.62毫米PKT机枪,后来被中国同口径国产机枪替代,用来保证武器装备的通用性能。据中国消息人士透露,VN11步战车炮塔两侧各安装一组三联装烟幕弹发射器,与激光照射仪接收器连接在一起,能够自动应对威胁。尾部每侧都有射击孔和观察孔,载员能够以垂直升起的舱顶为防护,从尾舱开火射击。这种新型战车安装国产计算机火控系统,包括车长和炮手日视、夜视瞄准仪,热视仪,其中炮手瞄准仪配备100毫米炮射导弹使用的激光制导系统。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表示,这种火控系统能够有效锁定移动和非移动目标,能在任何气候条件下使用,能在运动中开火。VN11步战车的其他标准配备还包括三防系统、灭火系统、战斗指挥系统、导航和定位装置等。

  VN11步兵战车的外挂采用相对传统的布局,主动轮在前,诱导轮在后,每侧各有六个负重轮,使用双销双面双板挂胶履带。与BMP-3一样,VN11战车具有浮渡能力,水上行动能力由车体后端两侧的两个喷水推进器提供,最大浮渡速度为13公里/小时。相比之下,VN11车体前部更加尖锐,具有更为先进的流体动力学性能。VN11步兵战车性能先进,载员2+7人,战斗重量21.5吨,长7.52米,宽3.3米,高2.53米,行程400公里,能够轻松跨越宽2.5米、深0.75米的壕沟。

  俄媒称,VN11步兵战车还有其他多种型号,比如装甲维修疏散车,显然已经在中国军队装备使用,它保留了两栖能力,主要特点是车长塔楼左侧稍微升起,位于驾驶员座位后面,步兵战车版炮塔全部收起,武器装备中只保留12.7毫米机枪,没有其他防护设备。为扩大内部空间,保证完成专职任务,指挥塔楼后顶盖稍微升起,左侧安装旋转活门和套筒式指针,车内携载所有工具和其他专业设备,能够安装拖拉和疏散绞车。VN11步兵战车另外还有指挥车、122毫米自行火炮、武装人员输送车等型号。

  至于中国军队已经装备的97式步兵战车的数量,现在还没有准确的数字,但是完全能够猜测,为保证向中国陆军供应,至少已经生产了500辆。由于中国陆军规模较大,这意味着仅有前沿部署的数量不多的摩步分队列装了最新式武器和设备,其余部队仍在使用相对老旧的武器装备,同时定期更新,延长使用期限。在97式步兵战车列装之前,中国陆军最强劲的步兵战车是WZ501式,它几乎是俄军从1967年以来装备的BMP-1步兵战国的完全仿制品。

  俄媒称,今后中国陆军97式步兵战车可能将被ZBD-08式新型战车替代,后者有时也被称为WZ502改。这种新型战车的主要特点是新式低底盘车体,完全保留早期97式战车的两栖性能,但是它在水中行进时使用履带传导,而不是喷水推进器,浮渡速度明显降低。ZBD-08式车体同样外挂装甲,其中一个版本的ZBD-08式战车采用与早期97式相同的炮塔,武器装备的构成保持不变,只是采用新型外部设计,另外一个版本增加了12.7毫米机枪。还有一种新型设计方案,使用120毫米迫击炮,采用直接或间接瞄准方式,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数年前向中国军队供应的PLL-05式自行火炮的炮塔完全相同。不久前这种炮塔还安装在保利技术公司研制的07A式装甲输送车上进行试验。(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vpk.name/news/81486_kitai_prodvigaet_na_eksport_svoyu_noveishuyu_bmp_vn11.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