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到2020年中国可威胁美国核弹头将超过百枚

2012年12月15日 14:07  环球网  

  德国科学和政治基金会12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和导弹防御,阻挡或包围的工具? 被《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视为“核武器国家”的5个成员中,中国是唯一一个正在提高核力量的。1993年俄罗斯时任总统叶利钦与北约秘书长谈论俄加入北约的前景时表示,唯一担心的就是中国。20年后,类似担忧仍然存在。在中国核威慑能力的压力下,美国计划在亚太设置导弹防御系统,并在研制全新的反导拦截弹,用于防御洲际导弹。

  中国的核威慑力在亚太地区不断增长,其防御中程导弹和洲际导弹的能力也已形成。未来北京将把发展洲际导弹作为战略核武器系统的重点,从而对美国形成威慑。在东亚,(中国的)中程导弹将发挥重要作用,应对可能出现的地区危机。解放军正在进行广泛的现代化和装备升级,特别是核规模的扩大在亚太造成紧张。亚洲邻国正“积极地”依赖美国的防御系统———这些防御系统反过来间接刺激了中国核武库的升级。

  核武对北京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具有重要但有限的影响。它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大国的象征,也是威慑别国的工具。美国情报机构估计,到2020年中国可威胁到美国的核弹头将超过100枚。中国还在建造海上核武库,以确保威慑能力。未来两年内,中国将把弹道导弹安置在潜艇上。

  中国安全最严重的威胁是“台独”。过去,许多人认为美国在台海危机中不会轻易冒险支持台湾,但如今美国不断增长的导弹防御能力让这成为可能。美国在亚太仍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和采取行动的能力,而中国军队仍然太弱,恐无法有效应对。华盛顿应继续进行新的裁军,但同时不要忽视对中国武器的控制。▲(作者米谢埃尔·保尔,青木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