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96A坦克在岛屿争夺战中将难敌日本

2012年12月15日 09:43  世界报 

  “准三代”VS“三代半”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日本的主战坦克设计概念大都是沿用欧美的设计模式,十分注重整体防护性,从而导致重型化,这也是日本90式主战坦克的重量达到50.2吨的主要原因,但最新型的10式坦克比前辈90式坦克小而轻。10式坦克车身小巧轻盈能够通过日本国内的绝大多数桥梁洞涵,还可以凭借日本现役坦克牵引车的运输四处机动,因而可以在日本各岛部署,它将会是继74式坦克之后,日本新一代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机动部署的主战坦克。

  在火力方面,10式坦克的炮塔上装备有一门120毫米口径滑膛炮、一挺M2HB型12.7毫米口径机枪和一挺74式7.62毫米口径轻机枪。炮塔上还装备有“车长用独立观瞄塔”,这种装备可直接捕获敌方目标,并在炮塔内的显示屏上呈现,炮手只需要轻轻点击控制面板即可击中目标。

  从日本坦克的发展历程来看,10式新型主战坦克属于日本在第3代主战坦克和第4代主战坦克之间发展的型号(又称第3代半坦克),而中国的96A主战坦克,只能算是中国的2代半坦克,或者称其为“准三代坦克”。96A式坦克是在96式坦克基础上由中国自主研发的陆军主战装备。

  其中最可圈可点的是火控系统比较发达,火炮口径、弹种都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虽然是中型坦克,但是火控系统已经赶上国外的一些重型坦克。

  与其母型96式最明显的区别在于,除了装备新型复合装甲之外,还在其炮塔正面采用了FY-4型楔形模块化装甲。这是中国自研的第二代爆炸式反应装甲,采用模块化结构,可根据不同作战需要更换不同防护等级的装甲模块,增加了坦克在装甲防护方面的灵活性。由于96式在中国算是较“老”的型号,因此,该坦克只装备微光夜视仪,使其夜战能力一直为人所诟病。不过,96A式加装了新型的炮长热成像夜视仪、用新型的上反式火控系统取代了原有的下反式火控系统,这使其夜间交战距离从96式的800米一跃提升到2000米。最值得提起的是,96A式主战坦克使用的125毫米坦克炮,这是中国新型主战坦克的标准制式装备,能够发射贫铀穿甲弹、动能破甲弹、杀伤爆破榴弹和炮射导弹等,而且其装备的激光制导炮弹及炮射导弹都可以打击6000~7000米以外的典型目标。此外,96A式坦克可实施空运,这一点对于快速反应部队来说尤为重要。

  中国96A处于下风

  中国的96A式坦克已经装备军队达到10几年,而日本的10式坦克才刚刚研制成功,所以两者不是一个代次的装备。但如果中日之间发生岛礁纠纷,它们无疑均要披挂上阵,那么,两者之间的性能对比到底如何呢?

  在火控和电子信息系统方面,日本10式坦克由于配备了新型的“猎-歼”式火控系统,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目标并实施打击,有比90式更加突出的夜间作战能力。10式坦克炮塔里还安装了目标自动跟踪系统,这点目前世界上现役的坦克里只有以色列的“梅卡瓦4”才具备这一功能。此外,该坦克的C4I系统可融入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指挥网络,同其他坦克及其他单位分享战场情报。因此,在信息化作战能力上,96A式比10式稍弱。

  在动力系统方面,日本的10式坦克全备重量为44吨,动力采用1200匹马力的柴油机,推重比是27马力/吨,最大公路时速达到70公里。96A式主战坦克重42.8吨,采用一台1000马力的柴油机,推重比是23.5马力/吨,最大公路时速为65公里。由此可以看出,10式坦克在机动性方面比96A要好,但相差并不多。

  在防护性能上,两种坦克都采用复合、模块化装甲。10式坦克炮塔和车体外形采用避弹效果更好的倾斜装甲,还采用了模块化陶瓷复合装甲、“纳米-结晶”钢板和轻型顶部装甲,这为10式坦克穿上了既轻便又坚固的“防弹外衣”。中国96A式除了采用“金属+非金属特种材料+金属”的“三明治”式结构外,还换装了FY-4型楔形爆炸反应式装甲。但96A式装备了JD-3光电干扰器,可以使现有除惯性制导的制导武器以外的所有的战术制导武器失效,这一点是日本坦克所没有的。

  在自动装弹机和弹药上,两者均采用自动装弹机,并均具有弹种选择和快速射击模式,这一点差别不大。不同之处在于,中国的96A式主战坦克的弹种较多,而且还具备发射炮射导弹的能力,这一点要比10式强。

  在悬挂系统方面,日本的10式坦克显然占据较大优势。10式坦克采用的液气悬挂系统大大提高了行驶性能,可以以较高的车速在起伏的山地上行驶。中国的96A式主战坦克采用的液压悬挂系统,虽然可能是新的型号,也大大提升了中国坦克的行驶性能,但比不上日本使用的液气悬挂系统。

  如果中日坦克在岛礁争夺战中相遇,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登陆、反登陆作战模式与中国军队近似,主要是岛礁防御作战。这些岛礁,面积小、距离日本本土远,需要便于快速部署并能在岛屿复杂地形实施机动作战的中型坦克,而10式坦克正好适合这种作战模式。因此,在96A式与10式坦克的岛礁争夺战中,中国仍难以完胜日本。

  要对付日本的10式坦克,中国看来是要出动一种新型主战坦克才能夺回战场优势。恰好在今年7月份,据俄罗斯《军事观察》报道,有人在从中国内地开往西藏的军列上拍摄到了一种成建制运输的新型坦克照片。可以相信,这种已开始大量装备的新型坦克才是中国登陆作战部队要与日本10式坦克一决高下的关键武器。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12月号刊登题为《日西南岛屿作战与10式主战坦克》的文章指出,日本自卫队和中国军队对争议岛屿的作战计划日趋付诸实际准备行动。纵观近年来中国、日本的登陆演习可以发现,双方都在为实施机械化登陆、抗登陆作出积极的准备。因此今后中日在争议岛屿假若真正发生冲突的话,最大的坦克对垒应该是在日本的10式与中国的96A型主战坦克之间进行。那么,这两者的性能如何?谁将更胜一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