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派预警机赴钓鱼岛 外媒嗅到中日开战火药味

2012年12月15日 09:3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对中国海监飞机“侵入领空”耿耿于怀的日本似乎还没回过神来,“中国4艘海监船以及1艘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消息14日又出现在日本新闻网站的显著位置。

  法国媒体称,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引爆危机以来,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步步紧逼”,一点点收紧对日本的绞索,但每一步都深思熟虑,既大胆强硬,又不至于激化矛盾。

  急于挣脱的野田政府为挽回颜面,14日宣布下周部署预警机到争议海域,还向美国购买早期警戒雷达,应对“中国威胁”,而国际舆论从中嗅到“亚洲两个大国因一个小岛屿走向战争”的火药味。虽然有关中日战争历史重演的说法被认为“牵强附会”,但日本TBS电视台认为,中国和朝鲜最近的举动至少给了日本保守派修宪、追求集体自卫权,以及增强防卫力量充分理由。

  16日将迎来日本众议院大选,日本主流民调显示,不出意外保守的自民党将重新执政。在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看来,钓鱼岛问题这颗“定时炸弹”的滴答声,将不断考验日本领导人的头脑和神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