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为中国海军辩护 驳斥威胁印度说法

2012年12月15日 09:33  环球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 12月15日(科伦坡法新电)原题:兰卡防长:中国进军印度洋不会威胁印度 斯里兰卡为中国海军增加在印度洋活动辩护,并驳斥此举威胁到印度洋强国印度的说法。

  斯里兰卡国防部长拉贾帕斯说,科伦坡了解中国对印度洋越来越有兴趣的原因,并坚称中国同斯里兰卡的双边合作纯属商业性质。

  拉贾帕斯在斯里兰卡南部加勒市举行的一个海事问题研讨会上说:“很明显,印度洋的安全和稳定对保障中国的能源供应极其重要,因此它对印度洋越来越有兴趣和它的海军加强在这个区域的活动是可理解的。”

  他指出,中国正在孟加拉、缅甸、马尔代夫、巴基斯坦等国以及在斯里兰卡的安伯兰托特港进行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这些行动是在印度洋周围搞所谓珍珠链(势力范围)的政策的一部分。

  拉贾帕斯在演讲中说,把安伯兰托特港放在珍珠链内的说法是不正确的。随着中国迅速的经济发展,它的经济势力也肯定跟着增加,这是很自然的。

  他接着说:“中国早就积极主张经济合作,它是这个区域的许多国家包括斯里兰卡的忠实朋友。”

  印度新外长胡尔希德在本星期较早时说,印度必须接受中国在其周围存在的事实,这显示新德里已采取比较务实的态度了。

  胡尔希德说,在未来的几年里,印度须要发展和中国的关系,使这层双边关系进展为重要的伙伴关系。他说:“印度外交政策的真正创造性就是能把中国的优势和印度的强项结合在一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