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海监飞机为解放军介入钓鱼岛制造条件

2012年12月14日 10:26  新浪军事 微博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4日报道,中国国家海洋局12月13日表示该局所属的4艘海监船和1架海监飞机将在“钓鱼岛(日本名:尖阁群岛)领空”进行了联合巡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在记者会上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监飞机在钓鱼岛空域飞行是完全正常的”。

  进入日本主张领空的中国海监飞机(日本海上保安厅提供)中国海监船不断进入日本主张的领海,但出动海监飞机还是首次。这意味着中国在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问题的应对上进入了一个新局面,目的是引出日本自卫队,为中国军队在周边行动制造条件。

  中国军方相关人士认为:“如果日本自卫队和中国军队在钓鱼岛对峙的话,将是中国获胜”。中方的计划是如果事态趋于紧张,国际社会必将会进行调解,最终以中方所希望的“中日共同管理”这一妥协方案而收场。

  中国显然是注意到了日本的《自卫队法》。该法规定外国侵犯领空由航空自卫队应对。即便不是军队侵犯领空,也必须由自卫队来处理。相关人士称“如果日本出动军队,中国也只好由军队来应对”。

  但这种强硬论调主要来自军方和国家海洋局等。中国外交部门的意见多数是应避免形成容易引发不测事件的局面。

  新浪军事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