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编队在钓鱼岛附近被外国舰机轮番跟踪

2012年12月14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11月底至12月11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再次拔锚远征,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实战化训练,这是中国海军朝着“深蓝目标”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我跟随海军舰艇编队,历经14个昼夜、3800海里航程,见证了此次任务的全过程。

  D日:没有送行人群

  军事术语里,通常把演训活动首日定为D日,此次远海训练的D日为11月27日。

  寒潮刚过的浙江舟山某军港海风凛冽,码头上静悄悄的,没有热闹的送行人群。军舰缓缓驶离港口,海岸线逐渐模糊、消失,我的心早已飞向西太平洋。

  我所在的舟山舰是一艘新型导弹护卫舰,也是编队的“旗舰”。编队其余4艘舰艇分别是导弹驱逐舰杭州舰、宁波舰,导弹护卫舰马鞍山舰和综合补给舰鄱阳湖舰。

  航渡过程中,耳旁经常响起急促的警铃声,扩音器里不时传出“演习战斗警报”、“全舰战斗操演”等口令。虽说只是演练,但没有花架子。比如,起航时,编队5艘舰艇没有一字排开、浩浩荡荡地航行,而是分批行动,隐蔽出航。为了不影响前主炮和副炮随时转动射击,舰艏锚灯杆、副炮周围护栏已经提前放倒。参训战斗舰艇全部齐装满员,每个发射筒架上装填的都是实弹。

  “虽说是例行性训练,但一切都要从战备角度、实战标准来考量。”舰队作战处副处长夏子明说。

  今天天气晴好,海面好似一幅巨大的蓝绸缎,一望无际地铺展在眼前。远处,渔船往来穿梭,一片繁忙景象。舟山舰政委陈友珠说:“那些忙碌的渔民也许不会留意驶过的军舰,但每次巡航,我们的心里都会油然而生一种神圣感。”

  这是舟山舰今年第八次执行战备巡逻任务,4月份以来,他们每个月都有20多天在海上。

  渐渐地,渔船的身影越来越少,舰艇编队航行在春晓油田西侧,副航海长告诉我:“预计今晚8点进入宫古海峡。”

  D+1日~D+3日:若即若离的“不速之客”

  一觉醒来,战舰正航行在宫古海峡上。我起身来到后甲板,发现编队马鞍山舰后方出现一个“不速之客”——高耸的桅杆,密密麻麻的天线,还有隐约可见的舰炮,无疑是一艘驱逐舰。舰体是深灰色的,与我海军银灰色舰体颜色明显不同。舰上指挥员告诉我,编队昨晚进入宫古海峡后,外国舰机一直跟踪尾随,整夜都没消停。

  宫古海峡是位于琉球群岛的冲绳岛及宫古岛之间一条连接中国近海和西太平洋的海上通道,这条海峡是中国海军穿越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的重要航道。

  此次任务之前,中国国防部已发布消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性训练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宫古海峡是国际水道,太平洋是公海,中国海军例行性训练,不知有人紧张什么。

  这些“不速之客”始终在我编队附近活动,若即若离,像一个甩不掉的尾巴。还有外国电子侦察机,偷偷摸摸飞到编队附近空域,绕着编队飞行,像只嗡嗡叫的苍蝇。

  面对外国军舰、电子侦察机的骚扰,编队通常采取“不屑一顾”的态度。对方舰艇如果从编队中间穿插,或侦察机从编队上空过顶时,我们会通过高频发出警告。

  “他们一般不敢轻举妄动,也知道中国海军不是吃素的。”舟山舰舰长杨黎明说。

  舰艇出了第一岛链,电视信号没了。这还不算什么,对于我们这些临时驻舰人员来说,比寂寞更大的考验是晕船。大海无风三尺浪,何况这是太平洋。我很快向大海交了“公粮”,后来发现,同行人员无一幸免。

  我见识过南中国海的风浪,可比起太平洋的涌浪,那似乎不值一提。太平洋的浪,凶巴巴、恶狠狠,好像大块的黑色花岗岩,没完没了、劈头盖脸地朝军舰不停砸过来,巨浪与舰艏相撞发出恐怖的声响,浪花直接扑上20多米高的驾驶台。

  就在我们吐得七荤八素时,舰上官兵仍在坚持按计划课目演练。舟山舰政委陈友珠说,大风浪航行时,不少官兵也晕船,“但你们可以躺下,我们必须坚守战位!”

  进入太平洋第二天,风浪稍小了些。挣扎着起来吃饭时,我们被告知:今年第24号热带风暴“宝霞”已经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未来几天将影响我训练海区。我的心一沉,肚子里又翻江倒海起来。

  D+5日:飞翔在太平洋上空

  到达预定海域后,编队按计划展开训练。今天的课目是舰机联合搜救和临检拿捕。这是此行最没有硝烟味的一个训练日。

  经过特批,我登上舟山舰舰载直升机,飞上了西太平洋的天空。

  太平洋,这片地球上最浩瀚的大洋,此刻就在直升机旋翼之下。俯瞰太平洋,波涛汹涌的海面下是一眼望不到底的深蓝色,战舰驶过,在洋面上留下一条条白色航迹。

  这就是我们纵横驰骋的疆场,这就是我们心驰神往的深蓝!

  战鹰在太平洋上空呼啸盘旋,飞行员艺高胆大,不时操纵飞机超低空悬停,飞速旋转的机翼卷起漫天水雾,在阳光照耀下变幻出一道道七彩虹霓。

  曾几何时,浩瀚大洋难见中国军舰的踪影,如今,走向深蓝已不是梦想——海军出访舰艇编队两次完成环球航行,护航编队13批远征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军远海训练编队一次次突破岛链,演兵太平洋。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远海训练,总有人说三道四,但远航这些天,从将军到水兵,大家一致的观点是:中国海军应该更频繁、更自信地走出岛链,到这片辽阔海域训练,把曾是“黄水海军”的过去,彻底埋葬在西太平洋6000多米深的海底。

  D+6日~D+8日:见习舰长和90后水兵

  受热带风暴“宝霞”外围影响,海上涌浪不断增大。熟悉海况的人知道,涌比浪更可怕,特别是当涌长与舰体长度相近时,容易形成舰体“中拱”和“中空”,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导致舰体折断。战舰随着涌浪上下起伏、左右摇摆,让人头昏脑涨,但战斗警报照常拉响,官兵们快速奔向各自战位。

  今天的训练课目是编队海上拦截和打击敌方机动兵力。自抵达太平洋海域后,训练一天都没停歇,从单舰到编队、从武器操演到红蓝对抗,大洋演兵渐入佳境。

  “发现不明雷达信号!”在舟山舰作战指挥室,听到雷达兵的报告,34岁的见习舰长张星沉着应对,指挥舰员作好战斗准备。

  张星中校堪称此次远海训练的“公众人物”。驻舰期间,每天舱室广播里听到的战斗警报、战斗指令都是由他发出的。小伙子中等个,小眼睛,国字脸,看上去倍儿精神。他发出的每条战斗指令都透着股狠劲儿,震得你耳膜生痛。

  编队里军衔、职级比张星高的军官大有人在,按说在等级森严的军队,应该轮不到他发号施令。但后来发现正是见习舰长的“特权”,才让他有机会在大洋上一展身手。

  见习舰长通常是指没有经过全训的舰长,海军舰长培养选拔有严格的制度程序,张星必须在见习期内经历大洋风浪磨砺,完成被称为考“海博士”的全训合格考试后,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舰长。

  于是,我们看到不管是大风浪航行还是实战课目训练,都是张星中校在操舰、导调。他身旁,挂少将军衔的舰队副司令、挂大校军衔的支队长,都甘心情愿为他保驾护航。人们常用“黄金等身”来形容培养一名飞行员的成本代价,而打造一名合格的舰长不但要“黄金等身”,更需一大批有大海般宽广胸怀的“陪练”全力帮衬。

  在舟山舰各个战位,从英姿勃发的对海、对空、反潜作战长,到击键如飞的指控兵,均是挂着上尉、中尉甚至上等兵军衔的90后官兵,他们充满朝气、自信满满。

  太平洋其实并不太平。编队四周24小时有外舰游弋,不时有外国飞机临空,要说“复杂电磁环境”,这里是真复杂。但就是在被“围观”的复杂环境里,年轻的海军官兵们镇定自若,各课目演练按计划进展,丝毫不受影响。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少将说。他曾率舰艇编队参加多国海军联合演习、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前出远海训练,遇到外舰、外机跟踪就紧张,很多训练课目不敢搞。“这些年远海训练带来的变化,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的部队和官兵越来越自信了!”

  中国海军的自信来自实力。随着新型舰艇、潜艇、战机不断入列,海军主战装备性能与超级大国海军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一支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强大海军已初具规模。

  我们的自信也来自经历和磨砺。此次编队85%以上官兵有过远航经历,仅舟山舰就曾经两次护航,3度出岛链远海训练,并出访、停靠过17个国家,航迹最远到达南非德班港。

  远海训练更是一种考验。就在上半年一次远洋训练中,一架舰载机受突变气流影响,历经“四降四起”,飞行员处变不惊,最终驾机安全着舰。经历那次生死考验的飞行员徐荣,这回又随编队出征,一次次驾机翱翔海空。

  入夜,海空寂寥,繁星点点。和编队政工指挥员、东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陈显国谈及自信话题,他说,海军官兵自信的底气,说到底是来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大幅提升,因为我们是与强大的祖国一起扬帆远航。

  D+10日:老兵们最后的远航

  舟山舰上有22名老水兵,他们都是复退命令宣布后,主动请缨要求执行最后一次任务。有人为此还放弃了已经找好的工作。

  舰艇机电部门是全舰“心脏地带”,机电兵是舰员里最辛苦的一类人,经常以一身臭汗、满脸油污的形象示人,因此,有些舰员私底下会戏称机电兵为“老鬼”。

  四级军士长黄平就是这样一位“老鬼”。他是湖北钟祥人,入伍16年,先后在5型驱护舰上干过机电兵,今年38岁的他,已达到最高服役年限。

  本来舰上让他回家联系工作,可黄平执意要参加完这次远航。“当兵最后一次出海了,舍不得陪伴了16年的战舰和朝夕相处的战友……”说着,黄平的眼睛便潮湿了。

  跟着他,我进入战舰底层机舱,立即被高温和噪音包围。此时战舰还只是巡航速度,机器转速只有全速航行时的一半。正在值守的士兵有的戴着耳塞,有的却没戴。黄平说:“戴上耳塞,机器运行时的异响就可能听不到了,所以大家只是在耳朵实在受不了时才戴一下。”

  出了喧闹的机舱,我又来到全舰最安静的舱室——声呐听音室。声呐班长焦跃安也是一名即将退伍的老兵。当了12年声呐兵,他练就一双“顺风耳”,能准确分辨出来自大洋中的各种声音是潜艇、暗礁,还是鲸鱼。

  与黄平的前途未卜不同,焦跃安心里很踏实,他在河南许昌老家已经找到理想的工作,就等远航结束回去上班了。更让他期待的是,很快就可以见到朝思暮想的女儿了。军人家庭总是聚少离多,这样的日子就快结束了,小伙子脸上满是憧憬。

  这次编队5艘舰艇上共有120名退伍老兵。返航前夜,舟山舰举行了一场“深蓝尖兵”颁奖仪式,退伍老兵、航空部门飞控班长张腾下士榜上有名。在获奖感言环节,小伙子激动地只说了一句话:“要退伍了,就让我给战友们敬最后一个军礼吧!”敬礼时,他高高抬起的右手有些颤抖,眼里闪烁着泪光。

  D+12日~D+13日:巡航钓鱼岛

  历经10个昼夜的航行与训练,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完成在西太平洋的所有训练课目,掉头北上,准备经与西水道返航。

  与西水道位于日本与那国岛与西表岛之间,长约60海里,宽约32海里,是连接太平洋和中国东海的重要通道。出与西水道北口不远,就是中国固有神圣领土——钓鱼岛。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即将穿越与西水道的消息让周边某些国家变得焦虑不安。12月9日晚至10日上午,有3艘舰船、3架飞机对我轮番跟踪,共发现近百批次不明雷达信号,是前几天的3倍多。

  入夜,风雨交加,海上浪高超过4米,舰艇开启减摇鳍,仍左右摇摆近25度。舰艇编队排除一切干扰,劈波斩浪,于10日2时许进入与西水道南口。

  “战斗警报!”刺耳的铃声和急促的口令不时响起。我注意到,训练期间舰上响起的都是“演习战斗警报”,而这会儿却是“战斗警报”,没有“演习”二字。

  10日上午8时许,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出与西水道北口,开始在我国固有领土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守卫蓝色国土,维护海洋权益,是人民海军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海军官兵的话掷地有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我国管辖海域巡航,是无可非议的。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中国海军责无旁贷、义无反顾!”

  次日,舰艇编队驶入东海,随后一路北上。我伫立在战舰后甲板,凭栏远眺,回望遥远的太平洋。

  海权,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即是生存权、发展权。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而这,首先是必须建设一支“蓝水海军”。

  远海练兵是各国海军通常的做法,中国海军的远海训练也已逐步展开。仅今年,海军三大舰队就先后7次出岛链进行例行性训练。编队参谋长、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王建勋风趣地说:“太平洋就像是我们的‘后花园’,中国海军完全可以自由出入,纵横驰骋。”

  而走向深蓝、大洋练兵,是建设强大海军的必由之路。用编队指挥员邱延鹏少将的话说:“强大海军是建出来的,更是用出来的;是训出来的,更是打出来的!”

  这次远海训练,从战术战法到指挥协同、从武器装备到后勤补给、从水兵到各级军官,都在全过程、高强度、满负荷的对抗训练中,得到磨砺和锻炼。

  D+14日: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将保持常态化

  12月11日上午,我们如期返港,同样没有热烈欢迎的场面。

  当天,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圆满完成出岛链远海训练任务,顺利返抵舟山某军港,编队指挥员表示,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将保持常态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