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专家称中国开始借空中力量实施小棒外交

2012年12月14日 14:44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外交官》杂志12月14日刊登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副教授詹姆斯 霍姆斯(James R. Holmes)的文章称,13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一架中国飞机在钓鱼岛附近空域飞行后,日本空中自卫队随即出动F-15“鹰”式战斗机和一架E-2C预警机拦截。中国国家海洋局称,这架B-3837巡逻机此次飞行只是针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展开的空海行动的一部分。的确,这种任务可能会成为中日钓鱼岛争端中的常见特征。

  文章称,此次事件说明中国开始借助航空平台实施其“小棒外交”政策。中国希望对外表明,北京政府——而不是东京政府——有能力管理有争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文章指出,执行常规飞行任务对中国有利。飞机能够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围空域活动,就像数月来中国非军事船舶频繁出入这片海域一样。虽然派人直接登岛会触发冲突,但飞机却能够直接飞临钓鱼岛上空。这是提高影响力的低风险办法。

  文章称,利用武力达到具有争议性的目标,其结果往往会倍受怀疑,而且也是可逆的。相比之下,监管空域是一个主权国家的特权和义务。宣示自己才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周边水域和空域的合法主权所有者,是北京的目的所在。这正是国家海洋局等国家监管机构现身钓鱼岛、黄岩岛和及其争议地区的原因。

  在实际操作方面,中国如何将空中力量融入其钓鱼岛争端解决方案?事实上,航空巡逻远非解决钓鱼岛争端的理想工具。已故美国海军将J C 韦利给出了原因:空中力量能够从空中对地面实施毁灭性打击。不过飞机不能无限期在空中盘旋。利用飞机和直升机巡逻,就像警察巡街一样,它们无法长期在空中徘徊。

  文章最后称,为了强调中国的主权要求,其舰艇毫无疑问仍然会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活动。而且,北京未来可能会向钓鱼岛部署执法人员,甚至是军队。这或许会引发冲突和不可预见的后果。盘旋在钓鱼岛上空的飞机,虽然无益于强化中国对钓鱼岛的控制,但却能够帮助北京巩固其作为钓鱼岛其及附属岛屿合法拥有者的形象。(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链接:http://thediplomat.com/the-naval-diplomat/2012/12/14/chinas-small-stick-diplomacy-goes-airbor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