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美国若放弃台湾将丧失亚太领导权

2012年12月11日 10:27  环球时报 

  2012年12月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刊登了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东西方中心的亚洲安全问题高级研究员丹尼-罗伊(Denny Roy)博士的一篇题为《为什么美国不应该放弃台湾》 (Why the U.S. shouldn't abandon Taiwan)的文章认为,毫无疑问,中国正在成为下一个超级大国,而正在衰落的美国需要学习如何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但是放弃台湾却完全不符合美国国际事务的广泛议程以及对亚洲“再平衡”的特定政策。华盛顿应该只有在已决定将亚太地区的领导力拉回到西半球的时候才考虑削减对台湾的支持。原文编译如下,

  中国正在成为下一个超级大国,而正在衰落的美国需要学习如何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所以说,许多分析人士最近声称,为了讨好北京,华盛顿应该停止支持台湾。

  但是事实上,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包括两个明确的政策和一个隐含的政策。由于台湾无法跟上中国的大规模军事扩张,美国因此向台湾出售武器。华盛顿还坚持认为,任何台湾主权问题的解决方案必须经过台湾人民的同意,而不是被北京强迫。最后,中国认识到,如果台湾遭到军事攻击,美军可能介入。

  放弃台湾的论据可能表面上看起来具有吸引人的冷血逻辑,但这却是一个可怕的错误,因为美国的外交政策一直是美国战略和经济利益原则的反映。而且,台湾与美国有着历史悠久的密切友谊,如果美国人不支持台湾,那么美国的外交政策原则性的组成部分就是死的,但放弃台湾将不仅仅是不道德的。华盛顿在促进世界民主方面有着经济、政治和战略利益。放弃台湾不仅将削弱民主世界的力量,也将意味着,美国不再对推动世界其他地区的民主化持认真的态度。该地区的一些国家只有当他们相信美国愿意长期致力于成为一个保证他们的安全的伙伴时,才愿意为自己的利益而站出来反对中国的侵犯。如果华盛顿牺牲台湾来改善与中国的关系,那么亚太地区其他和美国友好的国家一定会注意到的。不仅美国可靠性的声誉会受到影响,该地区的国家也会认为该区域的领导已经从美国转变为了中国。

  中国统一台湾后将使台湾成为中国军队的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统一台湾后,将使中国军队跨越日本和韩国经济命脉的重要海上通道。中国对台湾的控制将大大增加美国极其重要的盟友东京和首尔的压力,以适应北京的战略愿望。美国的这些联盟和美国在西太平洋的领导角色可能会站不住脚了。

  主张放弃台湾的人可能错误地认为,制止美国对台北的军事和外交支持将缓和在东亚的紧张局势。这当然是北京要我们相信的。根据中国的官员和评论家的话,美国对台北的援助是在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如果没有美国的援助,台湾将停止抵抗,并接受北京统一的条件。

  另一个值得质疑的假设是,解决了台湾问题将会大大改善美国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但是即使解决了台湾问题,中国仍然会有很多的理由相信美国正试图阻止其崛起。

  我们没有理由期望中国会在美国的朝鲜和伊朗核危机议程等问题上做的更多,因为中国的政策代表着中国自身的利益。最重要的是,台湾不是中美摩擦的问题来源。这两个亚太大国主要是为了争夺该区域的领导权。

  许多观察家认为,美国将永久地衰落而中国将成为该地区的霸权,但是这两种结果都是高度不确定的。此外,在亚洲只有少数国家更喜欢中国而不是美国的领导,除非中国变得无比强大而美国的能力受到极大削弱。

  放弃台湾完全不符合美国国际事务的广泛议程以及对亚洲“再平衡”的特定政策。华盛顿应该只有在已决定将亚太地区的领导力拉回到西半球的时候才考虑削减对台湾的支持。(战略网/chinapowe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