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称台湾没必要成为美国马前卒跟大陆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8:26  环球网
资料图:驻金门台军正在进行军事训练。 资料图:驻金门台军正在进行军事训练。

  环球网6月4日消息,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日发表题为《美国增兵亚洲 台湾必须谨慎应对》的社评文章,文中认为,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日前宣布,美国将在2020年之前把大部分军舰调派至太平洋,并在亚太地区保持6艘航空母舰。尽管他强调“美国无意遏制中国大陆”,但这种战略调整,显然具有高度针对性。大陆固然会严阵以待。处在两强之间的台湾,“也不能不审慎应对”!

  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现有285艘军舰,半数部署于太平洋,2020年美国海军会将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军舰比例,从55比调为64比。包括6艘艘航空母舰及大多数的巡洋舰、驱逐舰、近岸战斗舰和潜艇。按照帕内塔的说法,在太平洋部署更多船舰,并在该区域扩大军事合作伙伴网,都是美国强化在亚太地区军事角色所做“稳定、刻意”努力的一部分。此举反映大陆在经济及军事上的发展令美国关切,“但美国不是向大陆挑战”。

  无庸赘言,帕内塔的说法完全是欲盖弥彰。最近几年来,美国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及活动,去年底美国开始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国大陆就被视为主要的地缘政治对手; 美国在日本、韩国、澳洲部署的反导弹系统也主要针对中国大陆; 美国更密集与亚太国家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一方面向中国大陆显示力量,一方面也训练这些国家一旦与中国大陆发生军事冲突的应对能力。

  表面看来,中国大陆目前的军力与美国相去甚远。以军费为例,今年3月大陆宣布2012年军事开支将达6703亿人民币( 约1660亿美元),即使按照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国在2011年军费高 达1200亿至1800亿美元之间 ,比起美国的7393亿美元,也还是差了很多; 更遑论双方武器的质量,相差更不可以道里计!但中国大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与强烈的民族主义,都是美国所难以望其项背; 再加上中国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对美国霸权的威胁自然越来越大,美国之所以增兵亚太,当然是针对中国大陆!

  对于美国的部署,目前中国大陆军方的响应是:“不要看成不得了, 也不要当作无所谓”。并且强调“从最坏处准备,做最好处努力”,要相应地完善解放军的军事战略,加强国防建设,提高解放军的战斗力。可以预见,今后解放军将会加速发展高性能武器的研发制造,诸如反卫星武器、无人战机、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反舰导弹、核子导弹潜艇、航空母舰等,以吓阻并延迟美军介入台海军事冲突,并保护大陆在专属经济海域范围内的利益,及东海、南海的航线安全。

  耐人寻味的是,在美中两强劲逐角力之际,台湾的“国防部”对此只表示“凡有助于维护亚太区域和平稳定措施,我方均表欢迎”,而学者则认为应是“忧多于喜”,因为美中在太平洋加速军力对峙,将压缩台湾“国防”转型的时空条件,而且解放军近来在南海、东海等事件上,都展现高度自制,背后固有令人提防的谋略,如何处理与美中两强关系,自然更须谨慎。

  平心而论,台湾在此时此地,确实难于表态!“台美”之间,目前虽无“邦交”,但美国不但与台湾有密切的经贸关系,更是台湾“国防”安全最重要的靠山。除了幻象等极少数武器之外,台湾几乎完全是美式装备,战术思想及训练也延袭美军; 如果没有美国对台军售,台海均势必然早就向中国大陆倾斜!然而,随着两岸关系缓和,中国大陆与台湾互动日益密切,如果没有中国大陆在经贸上的让利,台湾的经济势必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进一步来说,台湾与大陆之间目前正处于“经济上仰赖、政治上疏离、外交上休兵、军事上对峙”微妙关系!在大陆没有放弃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之前,台湾没有理由切断美国的奥援; 但在现实的考虑下,台湾也没有必要成为美国的马前卒,与中国大陆对抗,所以只好冷眼旁观。这种明哲保身的策略,看似稳妥,却使台湾注定陷于“两大之间难为小”的窘境,很难发挥以小搏大的杠杆作用。

  中国大陆既是美国最强劲的假想敌,也是美国在全球许多事务不得不合作的伙伴,双方不必然就一定是敌对关系,台湾在两强之间,与其以“两不得罪”自处,何不因势利导,使两强都要竞相争取!这固然是高难度的工作,难道不也正是是当局必须冷静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大陆 美国新亚太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