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在尼罗河大建水坝 已获非洲未来支配权

2012年12月10日 15:1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在非洲维和部队 资料图:中国在非洲维和部队

  美国《赫芬顿邮报》12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非洲水源争夺战 “在尼罗河上驰骋必须要有用耐心织就的帆。”英国小说家戈尔丁的这句话如今已在北京“扎根”。在西方看来,中国一直耐心地在非洲新兴大国构建影响力,觊觎该大陆竞争最为激烈的资源:尼罗河。

  最近几个月,从维多利亚湖到亚历山大港,通过为埃塞俄比亚筹资修建大坝,中国正四处“抖擞羽毛”。肯尼亚环保人士敦促中国撤销对埃塞俄比亚奥姆河大坝的投资,称该大坝将使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面临干涸的风险。尽管这些呼吁未能引起华盛顿和伦敦的警觉,但已唤起尼罗河流域国家的关注。

  据维基解密网站曝光的信息,埃及驻黎巴嫩大使曾在2010年表示,埃及有意攻击由中国资助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尽管该大坝有望使埃塞的贫困地区恢复活力,但其政治意义如同混凝土一样坚固。为了在非洲政治食物链上往上爬,埃塞俄比亚开始开发为尼罗河提供85%水量的宝贵水资源。

  为实现成为本地区能源供给国的长期目标,埃塞俄比亚已启动宏伟计划,在流经本国的12条河流上修建大坝。6个拟建大坝项目中的5个与中资企业有关。显然,中国已意识到该国即将崛起,并决定支持这个素以抵抗西方殖民而闻名的国家。

  控制尼罗河资源是一项零和游戏。若在穆巴拉克时代,埃及无疑会对埃塞俄比亚采取大胆行动。但阿拉伯之春后的埃及已陷入混乱。随着有关复兴大坝的冲突日益临近,中国分明已悄无声息在非洲获得“国王册封者”的支配地位。尽管有危险的迹象显示中国正干涉尼罗河流域,但北京依然成为埃及总统穆尔西上任后首访的中东以外的目的地。由于埃及经济稳定性以及与西方关系的下滑,穆尔西除与中国接触外别无选择。

  距离复兴大坝竣工的时间越来越近,西方曾经在非洲占据的统治地位也将继续让给中国。意识到世界最宝贵资源潜力的中国,已获得非洲未来事务的支配权。挑起并调停尼罗河流域冲突的能力,将使中国驶入通向全球领导者的快车道。(作者丹尼尔 尼斯曼,王会聪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