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方报告罕见直言霸权将终结 恐惧中国力量

2012年12月11日 08:18  环球网  
美国的经济大国的地位将让给中国,但可保住主要国家的领导地位。 美国的经济大国的地位将让给中国,但可保住主要国家的领导地位。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IC)10日公布的2030年国际局势报告预测称,在经济持续发展的亚洲,民族主义的蔓延将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加剧。报告指出,希望在亚洲保持影响力的美国与海洋活动趋于活跃的中国之间对立可能激化,如果没有稳固的地区安全机制,亚洲的紧张局势有可能成为国际社会的最大威胁。

  报告分析称,虽然美国单极时代将会过去,但是2030年包括中国在内没有国家会掌握国际社会的霸权。美国的经济大国的地位将让给中国,但可保住主要国家的领导地位。

  报告预测称,亚洲各国今后将继续像日本和韩国一样持有“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想法。但是,如果美国的友好国家没有自主抗衡中国的能力和决心,那么即使负有与中国直接对峙的风险,美国可能也有必要加强干预该地区事务。

  报告指出,日本与任何发达国家相比老龄化和人口减少的问题都将更加严重。人口动态的变化将会对着手整顿财政的日本政府形成束缚。

  报告还提到了事关国家存亡的巨大自然灾害的可能性。报告指出,东京可能遭遇大海啸,美国大西洋沿岸也可能因为加勒比海周边的地震而受海啸侵袭。尤其东京由于海拔低,“是最危险的大都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