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买苏35意在获发动机促进歼-20研发

2012年12月04日 09:42  世界报 
资料图:俄罗斯空军苏-35BM战机。 资料图:俄罗斯空军苏-35BM战机。

  [提要]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发文称,发动机问题不仅对歼-11和歼-15构成了影响,也对中国研发第五代战机的努力构成了影响。考虑到为苏-35战机提供动力的正是非常先进的117s型发动机,所以这可能就是中国选择采购苏-35战机的原因。

  苏-35BM战机

  世界报报道: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日前已与中国国防部就对华提供24架新型苏-35战机达成初步协议。据消息人士透露,中俄两国已在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1月底访华期间正式启动相关谈判,而合同则会在今后一两年内签署。中俄苏-35购机合同价值超过15亿美元,俄罗斯将于2015年起向中方交付战机。

  同时攻击4个300公里外的目标

  此次对华出口的苏-35战机应为苏-35BM型战机。该型战机是在苏-35的基础上研制的一种准第五代战机,是俄系战机中隐身能力最好的一款机型,拥有除F-22之外最强的作战能力。

  苏霍伊公司给出的性能参数显示,苏-30BM战机翼展14.7米,机长21.9米,高5.9米,机翼面积62平方米,空重16.5吨,最大起飞重量38.8吨,装备两台117s矢量推力发动机,最大飞行时速为2600公里,巡航时速约1000公里,作战半径2000公里,实用升限18500米,最大可操控过载9g。

  据称苏-35BM诞生之初就瞄准了出口市场。该机被视为苏-30的替换方案。与苏-30相比,苏-35BM拥有更为出色的飞行特性和机载设备,仅需一名飞机员就可操控。苏-35BM的机体结构得到了加强,而且由于新型机载无线设备重量较轻,所以苏-35BM战机的重量比重17.7吨的苏-30战机略低。

  另外,与苏-30高达33.5吨的起飞重量相比,苏-35BM的最大起飞重量有所提高,达到了38.8吨。起飞重量的增加,使苏-35BM战机的内置油箱储油量提高至11.5吨。苏-35BM的载弹量与苏-30相同,均为8吨,但前者外挂点由10个增加至12个。加装了新型武器控制系统后,苏-35BM能够挂载俄罗斯所有现代化制导航空弹药。

  在动力系统方面,苏-35BM战机配备了由“土星”科学生产联合公司研制的117s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对早期型号苏-30战机所用AL-31F进行全面改进后的产物。配备升级型发动机后的苏-35BM战机不但拥有更高的推力和更长的使用寿命,而且这种发动机采用了矢量推力技术,苏-35BM因此具备更高的机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苏-35BM战机采用了“雪豹”相控阵雷达系统。这款雷达峰值高达20千瓦,可探测到远达400公里外、高空雷达反射截面仅3平方米的目标,迎头截获距离至少可达到350至400公里,尾追截获距离至少为150公里,甚至能够在90公里外发现仅有0.01平方米反射面积的“超低可控测”目标,比如隐身飞机和巡航导弹。

  据称,在对空作战模式下,“雪豹”相控阵雷达系统可同时探测和跟踪30个目标,并同时引导2枚半主动雷达导弹攻击,或者同时引导8枚主动雷达导弹攻击,攻击过程中允许其中4个目标的距离超过300公里。这意味着苏-35BM能够使用R-37或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进行饱和攻击。

  至于机载电子设备方面,苏-35BM采用了先进的全数字化座舱,可通过驾驶舱内2个22.5×30厘米的大型MFI-35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和头盔瞄准显示器接收所有传感器信息。除此之外,苏-35BM还配备了KRNPO-35导航/通信系统和LINS-2000激光陀螺仪。

  117s发动机非常了得

  俄罗斯业界人士对向中国出售苏-35BM战机一事始终心存疑虑。中俄两国就苏-35战机采购数量争执不下时,俄罗斯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中国国防工业分析员专家瓦西里·卡什就曾表示,“俄中两国所有谈判都会出现以下结果:中国努力购买少量武器,用于检查或进一步复制。自然,俄罗斯很清楚这种风险,拒绝少量出售武器。”

  在参加本届珠海航展时,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也表示,虽然中国在机身设计和航空生产技术领域有了巨大提升,但中国军事航空工业仍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发动机。高性能航空发动机正是中国航空工业制造商必须要攻克的最后一道难关。

  俄罗斯《军备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洛罗夫也曾指出,虽然中国能够复制俄罗斯战机,但仍然无法为这些战机生产发动机,甚至在为战机生产航空电子系统方面,中国都有困难。

  对于这个问题,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发文称,发动机问题不仅对歼-11和歼-15构成了影响,也对中国研发第五代战机的努力构成了影响。考虑到为苏-35战机提供动力的正是非常先进的117s型发动机,所以这可能就是中国选择采购苏-35战机的原因。

  正是出于对中国复制俄罗斯技术的担心,俄罗斯军火商更倾向于向中国出售质量较低的武器,而不是冒险出口最为精密的俄制武器。不过,这样做会大幅度降低对华军备出口额度。

  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塞京曾预测称,未来几年内中国的购买量仅会占到俄罗斯出口量的10%。除此之外,俄罗斯军火商还担心中国会试图在第三方市场上出售中国自己的新型武器系统,并与俄罗斯提供的产品形成潜在的竞争。

  除试图通过采购苏-35战机研究117s型发动机之外,还有分析称,中国之所以选购苏-35战机,是为了组建歼-11B战机和苏-35战机的混合编队,由苏-35战机执行制空战斗机的任务,而歼-11B则负责执行那些要求相对较低的任务,就像高端F-15以及低端F-16为美国空军所做的那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