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着舰令周边不安 可到别国海岸执行任务

2012年12月05日 09:04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今日白俄罗斯报》12月4日报道,中国领导人宣布要在近年内建设成为海军大国,实际上这种承诺已经部分实现,至少初步举措非常明显。但是要想成为伟大的海军强国,中国还需要更加努力。

  两个月前中国拥有了首艘航母“辽宁舰”,它是在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基础上改装而成的,经过重新建造和精心改进,这艘当年未完工的航母现在彻底重生,形成了战斗力。中国军事领导人表示,中国准备建设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海军,不仅能保卫沿海,还能到别国海岸和远洋执行任务。将要部署到航母上的新型战斗机歼-15不仅能够携载反舰导弹,还能挂载空对空导弹、空对面导弹和高精航空炸弹。

  现在海军话题在中国非常狂热,各地城市和乡村的年轻人纷纷模仿海军官兵指挥舰载战斗机在航母甲板上起降的动作,掀起了“航母style”热潮,成为非常流行的时尚。舰载机在航母上顺利起降成为中国近日的主要新闻,激发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实际上,歼-15在“辽宁舰”上起降,不仅令中国人民,还令许多国际军事分析师吃惊,多数专家事先根本不知道中国已经掌握了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机的技术,中国在此方面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军事分析师认为,中国可能会在今后两年之内从潜艇上发射核导弹。实际上,对于中国来说,舰载战斗机在航母甲板上的起降,几乎如同中国首次太空飞行一样,备受关注。尽管其他国家早已顺利完成类似壮举,但是最重要的是中国首次成功做到这些。当然,中国海军的成就,特别是在技术突破和军事工程方面的新成就,随即遭到国外的质疑,声称中国歼-15与俄罗斯苏-33和美国F-15惊人地相似。

  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航母上的成功起降,是在亚洲邻国对中国军事雄心持续壮大的背景下进行的,令许多国家更加不安,毕竟中国与邻国还有不少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特别是与日本的钓鱼岛争端,与越南、菲律宾和其他国家的南海岛屿争端,以及与印度的陆地边界争端。为此重返亚太的美国指责中国立场不具有建设性,中方则强调相关争议地区是中国固有领土,要求美国不要肆意干涉。

  最近6年来中国军事预算增长了一倍,今年超过了1070亿美元。当然,中国的国防支出规模仍然远远落后于世界头号军事大国美国。因此,要想成为伟大的海军强国,中国还需要做出不少的努力,投入不少的资金。显然,“辽宁舰”很快就将不再是中国唯一的一艘航母,今后将确实根据中国国防部的声明,成为训练基地。为了拥有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能在全世界任何地区执行战略任务的远洋海军,中国还需要从零开始培训成千上万名海军官兵。在此方面,中国只能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未必能够直接照搬。不过最可喜,可能也是最重要的是,中国在此方面已经迈出了重要的步伐。(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