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歼15非苏33翻版 中国对战机进行无数改动

2012年11月29日 09:01  环球网  

  据俄罗斯《晨报》11月27日报道,11月25日中国自主研制的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航母甲板上首次成功降落,表明中国最终掌握了舰载机起降技能,航母和战斗机已经能够相互协同。

  俄媒称,“辽宁舰”在一个月前正式编入中国海军,随后进行了一系列技术试验,包括对歼-15舰载机的测试。着舰成功表明中国已经掌握了战斗机在航母甲板上降落的技能,证明航母舰员和舰载机飞行员已经有较好的协同能力。中国航母舰员和舰载机飞行员的协同演练时间并不长,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11月中旬之前歼-15只进行了触舰练习,然后在地面机场降落。只有在中国工程师成功研制出国产阻拦索后,舰载机飞行员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甲板着陆。中国军方此前似乎没能从国外得到阻拦索及其生产技术,拥有这些技术的国家,如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都不想向努力打造国产航母战斗群的中国转让这种技术。但是即便没有国外的帮助,中国工程师最后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完成了这项任务。

  当然,只能说“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在部分方面完全由中国建造,航母壳体则是从国外引进的。以前中国一直在努力得到能够搭载第4代和第5代战斗机的现代化航母,由于任何国家都不想向中国出售航母及其生产技术,中国被迫采取其他方法解决这个问题。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未能完工的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中国军事工程师随后详细研究了这艘航母的构造,吸取、借鉴了必要的技术,之后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装,最终使其成为中国首艘新型航母。

  俄媒称,歼-15舰载机也是按照类似模式研制得来的,可以说它是俄罗斯苏-33舰载机的深度改进型号。中国工程师曾经在长时间内没能解决舰载机折叠翼技术难题,因此希望从俄罗斯采购现代化舰载战斗机,但是俄方担心技术流失,拒绝出售苏-33。不过对中国来说,这并不是无法克服的困难。中国从乌克兰得到了苏-33的原型机T10K,可能还有额外的资料,随后在没有俄方参与的情况下,顺利研制出了国产舰载机歼-15。尽管在外形上与苏-33相似,但是歼-15实际上有许多改进,特别是中国工程师对飞机结构进行了无数的变动。中方坚决否认歼-15翻版苏-33的说法,强调相关言论纯属炒作,没有任何依据。歼-15是中国自主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是一款完全具有“中国心脏”和“中国气魄”的国产战机,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作者多年努力工作、克服重重困难的结果,所谓中国“窃取”之说在事实上站不住脚。

  俄媒称,实际上,在歼-15首次成功降落在“辽宁舰”航母甲板上之后,上述所有争论都不再有任何意义。中国显然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得到的一切,拥有了能够搭载先进战机的现代化航母,而且中国现在已经完全掌握了全套相关技术,能够自主生产、改进航母及其舰载机。

  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只要再造两艘与“辽宁舰”类似的航母,配备歼-15及其改进型舰载机,就足以彻底改变亚太地区海上力量的对比,大幅巩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所有这些不可能不令美国担忧。当然,除了美国及其盟国之外,俄罗斯对此也同样担心。(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