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着舰令外媒震惊 设计图到首飞仅10个半月

2012年12月04日 10:00  环球网  

  中国自行研发的歼-15“飞鲨”舰载机在“辽宁舰”上顺利完成首次起降,标志着“辽宁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一时间,全国刮起一股狂热的航母风,以“航母style”为代表的中国航母地勤指挥起飞姿势更成为广大军事迷争相模仿的经典动作。

  境外媒体感受最多的却是“震惊”!在他们看来,舰载机起降对于毫无经验的中国海军而言,至少要花一两年工夫才可能攻克,未料中国人在“辽宁舰”开始服役仅两个月就做到了!

  打造 “空中飞鲨”

  “飞鲨”团队,这个响亮的名字是歼-15的研发和制造团队的统称。这个团队的带头人就是刚刚以身殉职的该型号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

  歼-15是我国第一代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具有作战半径大、机动性能好、载弹量多等特点,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携带多型反舰导弹、空空导弹、空地导弹以及精确制导炸弹等精确打击武器,具有全海域、全空域打击能力,被誉为凶猛强悍的“空中飞鲨”。

  日本《外交学者》分析,一旦歼-15和对手卷入近距离缠斗,其大推重比和翼载荷低的优势将得到发挥,绝对是“危险的对手”。而有关专家也认为,我国的歼-15各项性能可与俄罗斯苏-33、美国F-18等世界一流主力舰载机相媲美。

  研制歼-15的日子里,罗阳带领整个团队没有休过一个像样的节假日。2011年,中航工业沈飞公司军机科研生产任务极其繁重。在研制周期短和生产难度高的情况下,罗阳带领大家开创了新的研制模式,在提高研制质量的同时,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创造了新机研制提前18天总装下线,从设计发图到成功首飞,仅用10个半月的奇迹!

  据歼-15的总设计师孙聪介绍,以往军机的研制是由飞机设计研究所和制造企业两个单位先后承担完成的。而在“飞鲨”团队里却不分你我,不分先后,大家联合设计,联合制造。这成了“飞鲨”屡屡创造奇迹的关键。

  正是在以罗阳为代表的“飞鲨”团队的努力下,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

  飞行员选拔堪比航天员

  除了“飞鲨”团队,还有一群人对舰载机的顺利起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就是舰载机的飞行员。

  自首位舰载机飞行员戴明盟成功着落后,不长时间里,又有4名飞行员相继驾驶歼-15飞机,顺利完成了在“辽宁号”上的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这意味着我国的舰载机飞行员已经“批量生产”。

  身处波谲云诡的大海之上,舰载机起飞着舰的条件和环境十分苛刻和复杂。从使用航母至今,美国舰载机飞行员已死亡1000多名。因此,舰载机飞行员的选拔和训练及其严格。美国人甚至认为,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比航天员更难培养。

  为了选拔出我国航母首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海军会同空军、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及医疗系统的有关专家,在海、空军歼击机飞行员中进行了层层筛选。

  技术关。首批舰载机飞行员年龄在35岁以下,飞过至少5个机种,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其中3代战机飞行时间超过500小时,且多次参加过军兵种联演联训、重大演习任务。

  身体关。舰载机在勾住阻拦索的瞬间,飞行员会承受巨大的载荷,对颈椎、腰椎和脊柱都会产生影响。由于惯性,血液还会加速向头部涌去,飞行员眼前会出现“红视”现象……这对身体素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心理关。飞行员在起飞时会产生加速撞墙的感觉。着舰时,为了防止挂索失败,舰载机飞行员必须大油门下滑着舰……每一次起降,都是过“鬼门关”,对飞行员的心理产生极大挑战。

  舰载机,中国造!

  歼-15在“辽宁舰”上顺利起降后,境外有些媒体开始大肆宣传中国的舰载机、拦阻索甚至航母的指挥动作、保障体系都是在“山寨”美国航母。

  对此,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予以反驳。他表示,世界军事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很多武器装备的原理是相同的,一些指挥和保障的方法也是相近的。因此,仅仅通过简单对比,就认定中国“山寨”了外国的航母技术,这种说法如果不是有意攻击,至少是不专业的。

  经过几代航空工业者的努力,中国已经在涡扇发动机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高性能的国产战斗机已经开始配备完全独立研制的国产“心脏”。

  俄罗斯媒体承认,尽管在外形上与苏-33相似,但中国工程师对飞机结构进行了无数的变动。歼-15装备了更为完善的航电设备、着陆尾钩、尺寸较小的垂尾和更为强固的起落架。

  外媒报道,只有在中国工程师成功研制出国产阻拦索后,舰载机飞行员才能实现甲板着陆。

  在研制拦阻钩时,由于对部件性能要求非常高,“飞鲨”团队的设计一度无法用传统飞机制造的焊接工艺来实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师李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拦阻钩焊缝比较多,焊接之后,变形量比较大,就不是那么好钩拦阻索。”

  然而,正是借助“飞鲨”团队,设计人员和制造人员一同攻关,才最终将设计与生产企业的焊接技术进行了巨大改进和提升,而歼-15的这项关键技术才被突破。

  事实胜于雄辩。歼-15是中国自主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作者多年努力工作、克服重重困难的结果!

  让我们向这群托举“飞鲨”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