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电磁蓝军拒绝功勋部队求情演习中将其击败

2012年12月02日 04:39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电磁蓝军”司令某旅旅长陈骏指挥作战 南京军区“电磁蓝军”司令某旅旅长陈骏指挥作战
 

  如果谁把训练说成演戏,多半是批评训练搞得不真不实。可近年常在演习中扮演“电磁蓝军”司令的南京军区某旅旅长陈骏,偏偏喜欢在演习中入“戏”,他率领的“电磁蓝军”,一到演习对抗,就成了凶残的“饿狼”,一旦瞄上红方,就非拼个你死我活。

  “蓝军”要扮“狼”,就要做真吃人的狼,不能做披着狼皮的“羊”

  陈骏有多狠?某装甲旅王旅长体会最深。

  那次对抗,他们旅凭借先进的战车、流畅的信息指挥、熟练的火力调度,一路高歌猛进,对蓝方阵地形成合围。可一转眼,蓝方电磁分队如神兵突降,一波电磁干扰,搅得红方乱了方寸,蓝方主力安然撤退。煮熟的鸭子飞了,急得王旅长直跺脚:“真是只专咬要害的恶狼!”

  陈骏搅局搅出了名堂,怕他的人就多了起来。去年,集团军组织合成营对抗,某机步师一位营长通过关系找到他:“我们是功勋部队,这一仗输不起,这次您就高抬贵手,电磁干扰‘意思意思’吧。”

  “与狼共舞,才能练出过硬本领,我扮蓝军可不能成为披着狼皮的羊。”第二天网上对抗,陈骏的电磁分队运用多种手段将对抗搅得天翻地覆,而求他的营长则在对抗中因为始终没掌握制信息权遭遇掣肘之痛,成为集团军首位吃败仗的红方营长。

  “蓝军”要扮“狼”,就不能只会挥舞利爪,还要演绎出狼的狡猾

  陈骏不仅够狠,而且够狡猾,常常令人防不胜防。

  深秋时节,“红蓝”双方在信息化条件下展开对弈,电磁天网覆盖整个战场。

  战斗进入白热化阶段,红方突然打出一记“右勾拳”,绕过正面战场,直捣蓝方指挥所。

  陈骏果断下令:“装备全部关机,停止干扰。”手下不解地问:“旅长,怎么放弃抵抗了?”“嘿嘿,你就等着看好戏吧。”陈骏语带玄机。

  果然,刚才还担心蓝方负隅顽抗的红方指挥员,突然发现行军畅通无阻,反而疑虑重重,连忙下令停止进军,放出“眼线”四处侦察。

  瞅准稍纵即逝的战机,蓝方电磁分队突然展开反攻,将红方指挥专网瞬间破坏。红方指挥员恍然大悟:中了陈骏的“空城计”。

  “要打赢陈骏,只能比他更狡猾!”从此,红方想着法儿变战法、出奇招,苦练打赢本领。

  “蓝军”要扮“狼”,就不能只会“三板斧”,而要随着狼的进化拿出新招法

  前几年,兄弟部队信息化装备不断更新,而蓝方电磁对抗装备却原地踏步,一些指挥员松了口气:总算把陈骏甩开了。

  可战斗一打响,正当红方借助装备优势发起进攻时,却被一支突发而至的无人机编队抄了后路。原来,陈骏发现正面对抗处于下风后,决定来一招暗度陈仓。这源于他多次到空军训练场拜师学艺,总结出一套无人机多架次协同作战的“套式干扰法”,一经应用,威力大增。

  新装备配发后,“电磁蓝军”如虎添翼,接连在几次演习中获胜。一次对抗,红方一上来就集中火力突击蓝方新装备阵地,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攻上山头,却怎么也找不到蓝方指挥所。正在诧异之时,陈骏运用老装备把他们打得措手不及。在场观战的上级领导不禁拍手叫绝:“好一招声东击西,陈骏果然名不虚传。”

  原来,陈骏早算准红方会铆足劲儿猛攻新装备,干脆把新装备当作吸引火力的“靶子”。同时,他组织技术突击组,通过拓宽信号源、优化操作系统等手段,让3种老装备焕发出新风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定奖 张 捷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