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空军建三支假想敌部队对应美印越三国

2012年12月02日 11:28  环球网 
中国空军粉色涂装的苏-30MKK战机对地火箭弹攻击 中国空军粉色涂装的苏-30MKK战机对地火箭弹攻击

  美国环球战略网11月29日报道称,中国认为,在空中获得胜利的唯一途径就是采用西方飞行员训练模式。中国正在大规模的采用这种模式。目前,中国正在淘汰上千架冷战时代的俄式战机仿制机。中国空军专家指出,凭借这些战机,根本打不赢战争。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就开始从俄罗斯获得西式战机设计(米格-29、苏-27/30),并发展相似的战机。不过,只有在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的驾驶下,这些战机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虽然中国已经提供了足够的燃料和零部件,以供其数百架现代战机翱翔于天。然而,这还远远不够。虽然配备了现代战机,但曾操作冷战时期战机的飞行员的素质并没有提高多少。这些飞行员缺乏现代战机专业训练和技术教育。这意味着更多地利用仿真飞行模拟器进行训练(利用这种设备就可以练习许多以非常危险的动作)。因此,中国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包括组建提供四年理论和飞行训练的“飞行员大学”

  报道称,现在中国空军拥有一个可尽可能精确描绘敌军(特持别是美国和印度)飞机和战术的训练机构。中国组建了三支“蓝军侵略者部队”(在中国军队的训练中,蓝军扮演敌对者的角色,红军则扮演解放军的角色)。其中一支蓝军部队配备有苏-30战机,代表美国F-15战机或印度或越南的苏-30战机。另外一支蓝军部队配备有与F-16相似的歼-10A战机。第三支蓝军部队配备有歼-7战机(米格-21战机的中国仿制版),代表低端威胁,例如印度列装的米格-21战机。

  利用敌方战机展开“侵略者(假想敌)训练”始于1969年,当时美国海军组建了最初的“精英(Top Gun)”战机飞行员学校。其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美国飞行员在面对配备俄式战机的北越飞行员时表现糟糕。“精英”强调敌军战机和飞行员,这正是其与众不同之处。这被称之为“假想敌训练”。在过去的训练中,美国飞行员驾驶美国战机,利用美国战术,对抗美国飞行员。二战时期,这种训练很有效,因为敌军飞机员也没有接受过大量训练,而且配备的是相似的战机,使用着相似的战术。最重要的是,当时有大量战斗任务,飞行员有大量的实战训练机会。而越南战争的情况则颇为不同,受到过俄罗斯训练的北越飞行员给美国飞行员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为期四周的“精英”训练解决了这个问题。美国空军国在其红旗训练演习中采用了同样的训练模式。上世纪80年代初,俄罗斯组建了假想敌空战学校,并开始建造西式战机,中国于1987年开始这样做。

  在过去四十年中,美国两个训练项目朝不同的方向发展,整个“假想敌训练”概念发生了变化。美国海军仍旧利用“精英”训练磨砺战机飞行员的战斗技巧。而美国空军的“红旗”训练则演变的更加复杂,引入了战斗任务(特别是电子战)涉及的多种战机。

  冷战结束后,美国潜在敌对者都未对其飞行员提供足够的训练。换句话讲,对美国战机飞行员进行“假想敌训练”并不像冷战时期那么重要。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受经济因素影响,苏联飞行员的飞行技能下降。在这一时期,美国飞行员的飞行时数事实上有所增加。而且美国飞行模拟器的质量也有所提高。美国飞行员还发现,即便是游戏化的战斗飞行模拟器都有一定的训练价值。不过,现在,随着中国竭尽全力的提高飞行员质量,美国也必需要更加注重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春风)

  原文地址:http://www.strategypage.com/htmw/htwin/articles/20121129.aspx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