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日整体右倾给了中国核武政策改变机遇

2012年12月01日 10:21  环球网 
参加国庆阅兵的中国东风21D型弹道导弹 参加国庆阅兵的中国东风21D型弹道导弹

  美国《侨报》11月29日文章,原题:日本右倾化加速,反给中国机遇 从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实施“国有化”钓鱼岛至今,日本国家整体右倾化越来越严重。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即将开始的众议院竞选中,提出竞选纲领时声称,将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改自卫队为“国防军”,并最终实现“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目标。所谓集体自卫权,即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即日本可以像正常国家那样,有对别国再次发动战争的权利和能力)。甚至日本极右翼人物石原,在选举前竟然鼓吹日本要研发核武器。

  日本对中国领土钓鱼岛“国有化”,让中国有机会对40年来未涉足的钓鱼岛领土实行有限监管。目前,中国政府不仅借此机会向国际社会宣布中国东海主权基线,还定期化派出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进行执法巡逻。日本原先对钓鱼岛海域实际控制现状,已被打破。这就是日本政府右倾化,带给中国政府主动收复领海主权的“机遇”。

  在日本经济不断下滑、社会秩序混乱、日本民族失去国家发展方向的情况下,右翼的安倍晋三很有可能尝试推动修改《和平宪法》,这对中国是极大的挑战。日本人在没有彻底反省侵华战争罪行时,又要修改限制日本再次发动侵略战争的《和平宪法》,这是公然对二战时期所有被日本侵略国家的蔑视和侮辱,也是对二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否定,无异于是在国际法领域里对中国的又一次侵略。

  《和平宪法》(即“日本国宪法”)是1947年“二战”后盟军占领日本时期撰写的,宪法中最著名的地方就是第九条“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

  在日本政客的挑拨和欺骗下,日本民众正在被右倾化思潮引领走向危险道路。日本要修改《和平宪法》,这等于日本对外宣布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为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再次复活,中国政府必须明确表明立场,如果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中国将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和不对无核武国家使用核武的承诺。这么一来,一旦中国遭受美国核武攻击,中国将把对美国盟国进行核武打击行为等同于对美国进行的核报复手段。这就是日本整体右倾化带给中国核武政策改变的“机遇”,也是一个世界强国必须具有的模糊核武威慑政策,更是对日本整体右倾化的一种威慑。

  为什么日本快速走上右倾化道路?这与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紧密相关。美国在重返亚太中提出“再平衡战略”,利用各种军演,联合盟国和拉拢一些举棋不定的小国家,妄图挑拨离间,阻止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在战术上,美国采取改变现状策略,鼓励日本“国有化”中国领土钓鱼岛,挑起中日钓鱼岛之争,牵制中国的崛起。

  接下来,美国还会利用加大对台军售等军事合作项目,改变两岸现状,挑起台海两岸冲突。在南海,美国也会鼓动菲律宾单方面改变中菲长期达成的搁置争议,维持现状的局面,挑起中菲领土之争。

  美国政府已认识到,维持亚太各国与中国在领土问题上采取搁置争议、保持现状的政策,对中国和平崛起利大于弊,而对美国重返亚太则是弊多利少。

  因此,今后日本会在美国的纵容下,越来越走向右倾化道路,其它一些亲美的亚太国家也会跟进。中国政府必须积极调整对外政策,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