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需重温港英精密部署历史 便知当前乱源

2012年12月01日 11:34  环球网 

  香港《东方日报》11月29日文章 原题:重温香港历史 便知当前乱源 香港有些人很怀念港英殖民统治时代。有些年轻人是人云亦云,由于对现实的若干不满,便跟着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憧憬自己并未经历的港英统治。有的人是在港英统治时期的既得利益者,与当年的权贵勾结,大发其财,方能建立自己的资本王国。有的人是在港英有意培植华裔代理人的得益者,包括某些高官和行政立法议员。

  殖民压迫引发暴动

  英国人深谋远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英谈判香港前途前后,便很着意培养亲英的青年才俊,以便在香港回归祖国以后,能继续港英统治的香火。这一着的确成功,末代总督彭定康的成绩尤其卓着。难怪他卸旗回国以后,仍能连任要职。

  战后的港英统治,以六七暴动为界,可以划分为两个时期。战后港英重新进占香港,经历葛量洪、柏立基、戴麟趾三任总督,历时二十多年。他们沿用的仍然是统治老殖民地的手法:葛量洪大搞官商勾结,斩获甚丰,离任时要用货船载行李;柏立基是反共老手,在星马英殖民地当总督时期,镇压马共绝不手软,来港后用同样手法压制香港左派爱国力量;戴麟趾继承之,终于压出一个六七年的反英抗暴来。

  这几位殖民地官员,他们沿用对付亚非洲老殖民地的手法,以为收买一些高等华人,强压基层群众,便可维持统治。

  殊不知,经过八年抗战,中国人民觉醒,新中国成立,香港并非某些亚非英国殖民地可比。香港同胞维护本身利益的要求,用老殖民主义的眼光和手段,显然不合时宜。

  殖民压迫是爆出了六七暴动的原因之一。虽然运动的过左行为,损害了香港同胞的利益,以失败告终,但群众不满港英的老殖民统治的情绪,并未平息。

  临别香江精密部署

  英国当局看出了这个苗头,过去派来的三任港督,都曾在其他殖民地当官,沿用的是高压的一套。但中国人不同于英国的其他殖民地子民,而新中国更在边邻,影响力不可低估。管治香港,不能用老皇历了。于是以后三届港督,便派出外交能手担任,他们是麦理浩、尤德、卫奕信。

  自从麦理浩上任开始,港英政府便重视居民福利,建公屋居屋,发展工业,增进就业,普及教育,兴建学校等,终于缓和社会矛盾。同时,整饬吏治,建廉政公署,使过去贪腐厉害的纪律部队走入正轨,的确赢得口碑。尤德、卫奕信等萧规曹随,继承这一套,加上中英谈判开始,香港前途已定。到了彭定康前来,主要便是为回归后没有英国人的英国潜势力作部署了。

  在香港的后过渡期,彭定康战胜了周南。英国人无论在对回归后的人事部署、经济利益的安排、司法部门的把持、港英余孽的埋伏,都作了精密部署,并在公开争议上,例如立法会的组成问题上,虚晃一枪,吸引中方注意。为了英国的利益,彭定康可谓立下汗马功劳。

  今天有人高举英国殖民地旗,有人暗中在为香港变成独立的政治实体布局,甚至有人用试水温的方式来高叫港独的口号,都是事出有因,水有源流的。如果不正本清源,分析香港政治生态弄到如此乱糟糟的一团,把社会矛盾只归咎于民生上,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