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王牌飞行员可在27公里外目视发现目标

2012年11月30日 11:39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中国空军金头盔 资料图:中国空军金头盔

  “金头盔”彭礼忠: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侦察科长,一级飞行员,大学本科学历,34岁,1996年8月入伍。安全飞行1800多小时。

  制胜笔记摘录:飞一小时,用3小时研究。

  2004年9月,一纸体检通知,让一直梦想飞新型战机的沈阳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彭礼忠欣喜若狂:空军选调优秀战斗机飞行员到成空改装国产新型战机。

  “我要飞中国最好的战斗机!”平时言语不多的他坚定地决定。义无反顾地告别新婚妻子,奔赴首家装备国产新型战机的成空航空兵某团,“从零开始”飞。

  圆满完成2009年的国庆阅兵任务没多久,彭礼忠所在部队接受了执行某新型导弹实弹打靶任务。他的任务极为艰巨:边界条件攻击。

  战场上,导弹的发射大都是在极限条件下完成的。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新型导弹极限条件下的发射要领”,成为彭礼忠苦苦思考的课题。

  这项攻击之前从未进行过,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素来爱思考的他多方搜集资料,虚心请教厂家设计人员。为论证导弹的搜索、截获、攻击要领,反复观看其正常条件下攻击的视频记录,揣摸武器使用细节,通过数据分析记下了5万余字的笔记。经过艰苦的理论攻关和模拟弹训练,得出了一整套具体的方案。

  实弹打靶那天,彭礼忠驾机升空,正向云雾中的目标机动,“敌”全面电磁干扰展开了。他迅速大动作机动摆脱干扰,启动对抗装置实施反干扰,同时看准目标突然跃升,瞄准、发射,目标瞬间凌空开花。

  监控视频显示:彭礼忠发射的导弹不仅命中靶机,还创造了该型导弹最远发射距离,为后续实弹打靶积累了成功经验。

  “飞一小时,用3小时研究。每次对抗结束,才是训练的开始。”彭礼忠非常喜欢这种浓厚的研究气息。从当飞行大队长开始,他就坚持用质量评估系统分析每名飞行员、每架次的飞行质量,研究技术难点。“这研究,涵盖战法、弱项和改进方法。一切都是为了在战时能以不变应万变,能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开火。”他说。

  对于去年的“金头盔”争夺战,彭礼忠印象最深的,是之前全团的针对性训练。飞行员天天苦练,场场对抗。下飞机分析判读完飞行参数和视频记录,上飞机再接着练。结束一天的飞行后,又利用飞行员自主研发的“空战评估系统”,回放全天的空战过程,研究完善之策。

  “实战需要精神、心理、技艺,更需要充满智慧的战法。要想真金不怕火炼,就看谁平时研究得透,就看谁战时沉着冷静,减少失误,把所有的导弹打到对手身上。”彭礼忠一脸笃定。

  “金头盔”万松锋: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长,一级飞行员,大学本科学历,32岁,1998年8月入伍。安全飞行1510多小时。

  制胜笔记摘录:兵者,诡道也。

  万松锋“金点子”的美称,是在2009年全团整建制参加首都国庆阅兵时被叫响的。

  那时,团里遇到了一个技术难题:阅兵编队飞行,要求15架战机间隔不超过1米,可由于飞行员自身感觉、技术水平等诸多原因,空中编队的精准率总是不高。

  团长把这个任务交给万松锋:“在飞机上定一条僚机的参照标志物,精确修正队形。”

  “怎么让编队误差最小呢?”这个80后飞行员绞尽脑汁,在飞行中一次次观察、思索、总结。一次飞行,他以导弹与机身间一处不规则投影作为标志物编队时,成绩是5分。飞了3个架次,都以这里为标志,全是满分。

  “理想的标志就在这儿!”万松锋坚定判断后报告团领导。团里组织飞行验证,发现这个标志定位准确、便于观察,对飞机间隔、距离的变化反应灵敏,而且解决了编队时飞行高度不一致的问题。

  “怎么把这个不规则图形标到战机上呢?”万松锋灵机一动:将飞机机身盖上蒙布,利用光学原理,站在预定位置用镜子把阳光反射到飞机上形成的阴影,不就是那个最标准的图形吗?那天,他在机场工作了整整一天,战机上全部增添了这个标志图形。

  正式阅兵那天,他和战友凭着这个标志,驾驭新型战机以完美匀称的3个楔形梯队,通过了天安门广场上空。

  万松锋上学时最得意的课程就是光学。高考时物理满分150分,他考了131分。没想到,这本事在新中国第14次大阅兵时派上了用场。

  战友们说万松锋:“这小子智商高,反应快,对一切固有的战法都能活学活用。”

  去年“金头盔”之战一对一对抗时,指挥员一声“出击”, 万松锋便打开机载干扰设备,猎鹰般大速度朝对手飞去,还灵活运用机载设备,做出将要发射导弹的姿态。对手见状,以为被锁定,迅速大动作躲避。见对手上当,万松锋静静锁定,待对手如他预期一“掉头”时,他截获、发射、脱离,一气呵成。首发命中。

  双机对抗时,按照战前协同,他掩护主攻与对手格杀。而就在对手急速爬升防止被主攻击中时,与对手形成“斜对头”的万松锋从侧面窜出来,果断偷袭一“枪”。在他机智诱敌时,主攻又从侧面击中双目标,创造了“一发命中两机”的经典战例。

  “兵者,诡道也。”万松锋狡黠地笑了,旋即又严肃起来,“用招儿的基础,是对机载设备的极端熟练,对时机的准确把握,更重要的是战法运用意识。”而这些功夫,“我们是平时互为对手打出来的,是连续执行一场场实战任务拼出来的。”

  “金头盔”苏宛: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领航主任,一级飞行员,大学本科学历,34岁,1997年8月入伍。安全飞行1560多小时。

  制胜笔记摘录:祝你猎杀愉快,并快速获得6点钟。

  苏宛去年的“金头盔”争夺战创下了命中对手7发、抢到全部4个首发命中的战绩。而对手是到国外参加过加强训练的王牌飞行员。他“像猎人一样感知战场”,绝不仅仅体现在实战对抗中。

  首都国庆阅兵训练期间一个紧张的飞行日。苏宛像往常一样登上战机准备起飞。突然,眼前一晃,运行灯似乎比以往要亮得晚些。微小的差别没有逃过他的眼睛,但他没有盲目作出判断。

  推油门、蹬舵、拉杆……刚要驾机升空,他发现战机发动机转速和推力都比正常值小,“发动机某摇臂协调工作不正常!”千钧一发之际,苏宛来不及报告指挥员,果断终止飞行。

  检查发现,此战机发动机出现重大异常,如不是他凭借对战机航理和性能的熟悉及时发现,可能造成严重飞行事故。

  2006年,苏宛作为优秀飞行员从济南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选拔到成空部队改装国产新型战机。面对富含尖端科技理念的新型战机,他“啃”下了上百万字的高科技和航理知识书籍,整理出10万多字的航空资料和上百张相关图片,写下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和飞行心得,对航空理论和新战机性能胸有成竹。

  他的研究像他的个性一样独特。美国王牌飞行员约翰·伯依德在空战对抗40秒内必击败对手的技艺让他陶醉。他从网上下载了伯依德的空战理论,研究他的空战艺术,琢磨怎么将其“能量机动理论”运用到平时的空战对抗中。

  “祝你猎杀愉快,并快速获得6点钟。”伯依德的这句名言,每次在苏宛空战对抗时都会响起,让他的血液中霎时注满战胜的激情:“这里说的6点钟,就是两架战机的‘咬尾’攻击状态。咬在对手尾后打航炮时,心情太愉快了。他想跑也跑不掉。”金头盔争夺战时,他用的就是这状态。

  但那“愉快”之前是无尽的超前研究:对手装备性能如何?会采取怎样的战术?搜集对手装备性能资料,进行针对性战术研究,制订详细的协同作战预案,并在针对性训练中校验战法。“对手也在研究,对手水平也在增长。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了解对手,提升自身能力。”他认为。

  而以大比分战胜对手夺得“金头盔”后,苏宛却头脑清醒:“向对手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他把“金头盔”收藏起来,开始琢磨下一场战斗。

  “金头盔”刘晓鹏:成空航空兵某团参谋长,特级飞行员,大学本科学历,35岁,1993年8月入伍。安全飞行2020多小时。

  制胜笔记摘录:先算者胜。

  “从小到大,得了高分从没有表现出过度高兴。”刘晓鹏的父亲评价自己的小儿子“看着内向,心里很努力”。

  他这个小儿子叫刘晓鹏,去年以某新型战机比武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夺得“金头盔”。

  刘晓鹏“低调沉稳”。自从分到作战部队,他的业余时间,便全都用在了看书和战法研究上。他最大的爱好是收集各种战机的性能参数和空战资料,笔记本电脑里装满了空战视频和战机研究报告。没事儿时,喜欢一个人静静思考“怎么和各种对手过招儿。”

  “空战时的任何一次判断都能决定胜负,而这种判断力需要平时一点一滴的研究和积累。”就是这积累,让刘晓鹏厚积薄发。

  在去年的“金头盔”争夺战中,与刘晓鹏一对一对抗的对手经验丰富,大家不禁都为文质彬彬的他捏了把汗。对抗一开始,对手便将他锁定,他迅即以90度大载荷垂直机动摆脱,并伺机向对手逼近。

  茫茫云海危机四伏,双方都一边机动隐蔽,一边搜索对手,准备给对方致命一击。突然,雷达显示屏上一个亮点一闪,刘晓鹏迅速判断出对手的大致方位。警惕寻找,果然发现前方云层上有个黄豆大的黑点。他立即屏住呼吸,锁定,发射,命中。

  “鹰眼!27公里目视发现并截获目标!”指挥引导人员在系统上测试距离后惊呼。空战中用肉眼发现目标的距离一般在10~15公里。27公里外的空中目标,稍纵即逝,一眨眼就没影儿了。

  “鹰眼”是怎么练出来的?他文气地笑了:“《孙子兵法》说‘先算者胜’。所谓‘鹰眼’,不过是我对战机性能和敌我态势研究得更深而已。先算才能积变嘛。”

  刘晓鹏把这“先算”拓展到了国外演兵场。2010年,空军从各部队精选十余名尖子飞行员,赴国外举行联合军演。刘晓鹏作为团双语指挥和战法研究负责人,因执行重大任务屡创佳绩、参与了多套战法创新入选。在英语强训、针对性训练、先期考察的7个月里,他从兄弟部队战友身上学知识、学技能、学作风。出国联训,他积极与国外飞行员交流探讨,汲取先进的空战理念,“从每个人身上都想学到东西”。

  “每天结束高强度训练后,不管多累,我都要花两个小时,把一天所见、所学、所感、所悟记下来。”完成任务归队时,被空军破格由一级飞行员定为特级飞行员的他带回20多篇飞行日记,并与战友分享,将其用到实战化训练中,更用到了“金头盔”争夺战中。

  刘晓鹏的心中清静地揣着一个至高追求:“正常情况下超常发挥可称优秀,超常情况下正常发挥方叫卓越。”(胡晓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