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解放军成立假想敌部队用苏30模拟美F15

2012年11月30日 14:04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11月29日,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刊登文章《中国的飞行员学校(The Chinese School For Aces)》,该文声称中国正在加紧训练飞行员,建设了新的飞行学院,介绍了中国空军模拟蓝军部队的建设概况以及美国海军“精英”假想敌部队以及空军“红旗”学校的相关情况,强调美国高度关注中国空军的模拟蓝军部队的建设。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中国已经总结出空战成功的唯一途径是采用西方的飞行员训练模式,正在大量付诸实施。中国正在替换上千架冷战时期的引进苏联技术制造的作战飞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一直从俄罗斯引进西方风格的战机如米格-29和苏-27(原文如此——环球网注),并制造了类似设计的飞机。但是这些飞机只有在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手中才能形成作战能力,因此,中国为培养现代飞行员花费了大量燃油和部件。但这些远远不够,飞行员在冷战时期老式飞机训练之后转向现代飞机后并没有太多提高,为提高现代空战和技术和特种训练水平,必须引入飞行模拟设备,训练空中机动等高危课目。中国正在进行相关训练,包括建设一座学制4年的“飞行学院”。

  中国空军也在训练使用对方战术的假想敌部队(主要是美军和印军),成立了3支蓝军飞行中队,1支装备苏-30,模拟美军F-15或印度、越南的苏-30系列飞机,另1支装备歼-10A,模拟F-16,第3支装备歼-7,模拟印度仍在使用的米格-21等的低端空中威胁。

  由己方飞机进行“模拟训练”开始于1969年,当时美国海军成立了最早的“精英(Top Gun)”战斗机飞行员学校,用来训练素质较差的飞行员与北越苏制战斗机作战。精英们飞行敌方飞机,模拟敌方飞行员的作战方式,被称为假想敌训练(dissimilar training)。过去,美军飞行员之间进行对抗训练,都是使用美军飞机和美军战术。二战期间,由于敌方飞行员实战经验较少,加之飞机性能和战术都很接近,频繁的战事也给飞行员提供了实战训练机会。越战期间,苏联训练的北越飞行员给美军制造了太多麻烦,4周的“精英”课程解决了这个难题。后来,美国空军也建立了“红旗”飞行学校培训假想敌飞行中队。80年代初,前苏联成立了模拟空战学校,组建了西方模式的飞行中队,1987年,中国也成立了模拟蓝军。

  过去40年,美军2个假想敌训练项目发展各异,最终彻底改变了“对抗训练”的概念。海军把“精英”训练用来提高飞行技能,空军“红旗”训练内容更全面,分化成不同的空战训练内容,特别是电子战。冷战结束后,美军的潜在作战对手根本得不到太多的训练,苏联飞行员的飞行技能从80年代开始下滑,经济困境导致了训练飞行小时的削减。那个时期,美国飞行员恰恰增加了训练小时。再者,美国的飞行模拟器发展得更好。美国飞行员发现带有游戏性质的战术飞行模拟器也很有训练价值。

  现在,中国也在尽其所能,运用假想敌训练模式,美国对此保持高度关注。(战略网/长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