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军外宣办:珠海航展提升中国空军精气神

2012年11月19日 11:46  国防部网站 

  国防部网北京11月19日电  申进科报道:“珠海航展交流的不仅仅是航空技术和理念,更重要的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空军的精神和文化,提升了中国空军的‘精气神’!”11月18日下午,当我乘坐回京的空军飞机从珠海机场起飞时,透过窗户情不自禁地回望,那依然列阵在航展现场的空军战机、依然坚守在航展现场的空军战友、依然战斗在航展现场的记者朋友,让我肃然起敬。感触、感慨、感叹、感激,瞬间交织在一起,涌动在心头。

  作为中国空军第一任外宣办主任,我先后经历了第八届和第九届珠海航展,亲眼见证了中国空军的科学发展,亲身领悟了中国空军的精神瑰宝。新时期中国空军“开放、自信、合作”的胸怀与形象,正在通过一届届珠海航展向世界展示。“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在空军外宣办主任岗位上,有责任向世界更多更好地介绍中国空军。

  作为经历两届珠海航展的空军外宣办主任,我一直在敬重、关切、学习参加航展报道的记者朋友。这不仅是因为我1999年之前在济南军区司令部系统工作时就开始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对新闻记者的甘苦有深切的体验;还是因为,参加航展报道的大多记者朋友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诸多困难,他们非常的不容易。面对每一位记者朋友,我都竭尽全力进行真诚的沟通、平等的交流,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飞机飞离珠海,航展报道中的“空军元素”再次闪现在眼前——

  11月11日,是中国空军成立63周年纪念日。来自澳大利亚、德国、巴基斯坦等18个国家的120余名代表齐聚珠海,参加由中国空军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活动,共享世界各国军事飞行训练变革成果。与会代表对中国空军成立63周年表示祝贺,对世界各国空军进一步扩大交往、加强合作,建设持久的“互利共赢、安全和谐”空天环境充满期待和自信。2010年,首届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活动曾在珠海成功举办,为各国空军同行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推动合作搭建了国际化平台,为军事飞行训练快速发展注入了动力,顺应了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的时代潮流。

  11月13日,被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第九届珠海航展上再次惊艳亮相,推出系列“新舞步”。与之交相辉映的是,“冯如号”“列宁号”等5型“文物飞机”再现了中国空军63年的创业史战斗史,“空警—200”等13型20架“新机”受到中外广泛关注,见证中国空军在对外开放中不断飞向新高度。2010年,在第八届珠海航展上,中国空军和前来参加博览会的多个国家空军领导人达成共识: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成功应对各种安全挑战,持续有效的跨国安全合作势在必行。中国空军希望与世界各国空军在多领域、多层次开展务实性合作,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应对安全威胁与挑战。

  11月14日,从空军走出去的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和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交流“空天体验”。听着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对歼-10的介绍,成为女航天员前一直飞空军运输机的刘洋“心里直痒痒”。而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也羡慕景海鹏、刘旺、刘洋能“巡天遥看一千河”。他们从第二代战机、第三代战机谈到展出的新一代战机模型,从神五、神九,谈到不久后将要发射的神十,越说越感慨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希望我们携手奋进,让祖国的空天更和谐!”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和神舟九号航天员凝聚着这样的共识。

  11月17日,第三届“中国航空日”主题活动在第九届珠海航展上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作为“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所在省和中国航空发源地的广东省,首次成为主办单位之一。本届“中国航空日”主题活动,以“走进中国航空——走进中国空军、走进中航工业、推动航空产业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空军和中国航空工业的科学发展成就,传播中国空军的文化理念。与“空警—200”等13型现役先进战机相比,一同参展的“冯如2号”等5型“文物飞机”同样引人瞩目。中国航空博物馆馆长齐贤德说,让“文物飞机”和空军现役装备并列展出,旨在纪念和学习“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等航空先驱,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正如新任空军首长所说,要大力发扬空军光荣传统,传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空军建设实现新发展。

  珠海航展提升中国空军“精气神”!我们有理由相信,空军将巩固扩大参加珠海航展成果,以更加开放、自信、务实的精神,扩大与世界各国空军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与危机,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