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31不装备中国空军更显神秘或有更先进型号

2012年11月22日 10:55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航空周刊》11月19日报道称,近日来,中航工业频频爆出引起业外人士注意的消息,尽管如此,几乎没有人预料到中航工业一家下属企业会计划自主研发隐形战机。

  而沈飞正是此项目策划者。同样出人意料的是,中国空军似乎对该项目嗤之以鼻。看起来这款全新的现代化隐形战机似乎不能够满足中国下一代中型战斗机需求。

  继今年歼31三次亮相后,中航工业在上周举行的中国珠海航展上展示其模型机。中航工业对外称,该机型主要是针对国际防务市场。

  航展上的模型机被介绍为概念战机。但是与真机相比似乎无差异可言。此前于6月份在一辆卡车上首现经过伪装的真机,随后于9月份在某机场附近再次发现,而在10月31日,编号31001的歼31也可能进行了首飞。显而易见的是,该计划绝非停留在概念阶段。

  据中航称,歼-31设计沿承隐形战机外形,低成本,可负载重型武器,作战半径大。该模型机采用单座,双垂尾,双发,上单翼,正像此前网络上不明来源的照片中的战机。据航展上机型简介,该款战机起飞重量17.5公吨,机长16.9米,机高4.8米,翼展11.5米。

  据业内人士称,上月底试飞的歼-31配备两台RD-93发动机,而相关工程师却认为此型号发动机动力不足。沈飞老对手成飞研发的枭龙战机JF-17(或称FC-1),配备RD-93发动机,发动机推力可达19,000磅。枭龙战机为单发战机,对外出口。暂且不提RD-93发动机的推力,沈飞如果想要在歼-31销售时避免俄罗斯的否决,则需选用中国国产发动机。从原型机的照片看来,发动机吊舱的设计直径可能大于RD-93的发动机尺寸。RD-93是米格-29 所采用的RD-33发动机的改进型。据报道,歼31可能选用贵州航空发动机研究所生产的“泰山”WS-13发动机。

  据中航工业称,歼-31不加油作战半径达1,250km,而携带副油箱时可保证作战半径达2,000km。最大速度可达1.8马赫。起飞距离400米,着陆距离600米。

  据中航工业称,歼-31作战效率将比现有的或升级的四代战机更高,可与典型的五代战机平分秋色。这里所指五代战机可能暗指洛马的F-22及F-35。

  相比有关成飞研制的重型战机“歼-20”的称号而言,“歼-31” 的编号也未经证实。而沈飞研制的该款战机也被称作歼-21,但这一点亦未经证实。2010年底歼-20面世,并于2011年1月完成首飞。而在本届珠海航展却并未亮相。

  这也证明了一些有关歼-31的重要信息。歼-20未在本届珠海航展亮相恰恰证明其将不会对外销售。中国未打算对外公布过多歼-20战机的消息,意在装备中国空军。

  相反,因为本届珠海航展对外展示歼-31,并将其列为出口产品,这点恰说明中国空军不打算选用此机型。此前几款为中国空军服役研发的战机仅针对中国市场,如中国现役中型战机——成飞歼-10。

  那么为何沈飞研制歼-31战机呢?有以下几种可能性:为了向中国军方展示其科技实力,公司管理层认为歼31具有发展成可投入使用的战机的潜力。

  或者说,就像沈飞所称,是因为在得知并非所有国家都能够购买西方国家的战斗机后,公司借助内部支持而研发针对出口市场的战机,歼-31可能成为俄罗斯战机的强劲对手,沈飞表示在接下来的10年到20年间,美国和欧洲等国可能出现货不供求,因而西方武器购买商需要更多的备选方案。重要的是,中国战机在保证隐形战机优越性能的同时,能够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出售,如JF-17。

  沈飞正进行中国舰载战机研发项目,曾一度让更多的人猜测歼-31将配备在“辽宁号”航母上执行新任务。但是,现在看来并非此前所猜测哪样,因为如果空军意在配备该款战机,则不会公开对外展示。

  歼-20与歼-31尺寸的差异表明他们最初设计的需求并不一样。并且,中航从未提及该款战机将在中国服役。

  一名国外航空高管对歼-31的存在给出最简单的解释。该高管对沈飞及更广泛的中国产业做出深度剖析。他称“沈飞的该项目工程师人数远大于项目实际所需工程师人数。”

  尽管原型机或技术验证机已试飞,关键问题是在低可探测性特征研发方面进展如何。该低可探测性特征须容易保持,且不会在飞机上加载过多重量。对沈飞及其供应商来说,面临的一个更大挑战是安装与飞机配套的能够融合不同传感器输入值的机电系统,以保证飞行员态势感知能力。中航有关该战机能够与美国最新战机相媲美的观点表明,该战机在某种程度上正沿那个方向发展。

  然而道路依旧漫长。外表看来像战斗机的飞机与研发可投入作战的战斗机之间大有不同。F-35在其X-35技术验证机首飞后将近20年后才服役。同样地,沈飞要想获得突破,需与出口客户对象通力合作,等待沈飞的是漫长的道路。这也正如此前巴基斯坦与枭龙战机的故事。

  不成熟的航空电子设备可能正是歼-31仅为出口型战机的原因,尽管歼-31被认为是中国空军歼-10的最佳尺寸后继者,且相比歼-20价格更低,生产规模更大。另一可能性是沈飞或者成飞正着力于性能优于歼-31的项目。答案我们不得而知,这可能仍是歼-31的神秘之处:为什么中国军队不选用歼-31?

  回想歼-31外形特征,设计者似乎意在既有隐形战机特征,又包含传统战机性能。并且,不像F-22,设计者不会尝试在不借助加力燃烧下达到超音速飞行。选择两平尾两垂尾设计概念暗示设计者意在将低雷达反射率及大迎角相结合,从而达到更优越的作战性能。而鸭翼结构则很难达到此效果。

  尾翼后部设计将挂载点更靠近重心,可能会使运输更加容易,从而提升用途。拍摄到的有关该机9月份在机场停放的照片显示机腹部大型弹舱门。相比歼-31主翼前缘,该模型机后掠角适度。发动机进气道采用无进气道缝隙以降低雷达反射面。雷达罩尺仅留有尺寸适中的雷达天线空间。

  本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军方首次对外公开展示其两款武装直升机。据中国媒体推测,武直-10体积介于欧洲虎式武装直升机与波音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之间。武直-10由昌河飞机工业公司研发制造。昌河飞机工业公司是中国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及航工工业骨干企业。

  另一款武装直升机是基于武直-9基础上的改进机型武直-19。武直-9引进欧洲AS352海豚直升机技术。武直-19机身全新设计,采用串列式座舱布局。作为“海豚”的改进型,武直-19净重4-5吨,体积小于武直-10。武直-19由中航工业哈飞制造。

  据中航称,两款武装直升机均装备中国国产发动机。据报道,武直-10至少在研发阶段仍装备的是国外发动机。

  哈飞研发的直9武装型直升机,仍保留原通用直升机笨重的机舱设计。中国军方于今年7月允许外界近距观察该机型,实属罕见。(环球网实习编译 宁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