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称正按计划推进其他类型航母舰载机试验

2012年11月29日 16:40  国防部网站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耿雁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先发布两条信息:

  一、应美国国防部邀请,戚建国副总参谋长将于12月12日至13日率团赴美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米勒共同主持第13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双方将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海上军事安全、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二、经中美两国防务部门商定,中美两军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室内推演。演练课题为地震灾害联合人道主义救援,包括任务启动、兵力投送、联合救援行动、任务交接与撤离四个阶段,目的是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的经验做法,探索联合救援行动的方式方法,增进双方军事互信,提高务实合作水平。

  记者:辽宁号航母完成舰载机起降试验后,西方宣传中国的舰载机、拦阻索甚至航母的指挥动作、保障体系都是在“山寨”美国航母,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耿雁生:世界军事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很多武器装备的原理是相同的,一些指挥和保障的方法也是相近的。因此,仅仅通过简单对比,就认定中国“山寨”了外国的航母技术,这种说法如果不是有意的攻击,至少是不专业的。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有智慧和能力建造和发展自己的航母。

  记者: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将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据此有些媒体认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钓鱼岛主权争端上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中国军事扩张路线将进一步推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耿雁生: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是为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不是要搞海上扩张,更不是追求海上霸权。

  需要说明的是,维护国家正当的主权权益不是对外强硬。我们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同时,我们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中国军队倡导并践行“和谐海洋”的理念,遵循《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积极参与国际海上安全对话与合作,愿与各国军队一道,共同维护海上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中国军队肩负的重要职责,我们将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做好相关工作。

  记者:歼-15成功着舰后,有媒体认为中国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上将更多展示肌肉,对外政策也将更趋强硬,可能会危及周边与中国有领土争端或者海洋争端的国家,请问对此作何评论?此外,有关歼-15的定型交付有无具体时间,可否透露一下。除了歼-15以外,“辽宁舰”接下来会进行哪些测试项目,会不会进行预警机或者空中加油机等一些测试项目?

  耿雁生:中国发展建设航母不是为了威胁别人,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是同别的国家搞什么军备竞赛,而是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需要来确定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航母建设,不要做无谓的猜测和评判。

  目前,歼-15舰载机还在按照计划开展相关试验和训练工作,将按计划装备部队。至于说其他类型舰载机的试验情况,将根据航母试验和训练情况,按照计划推进。

  记者:歼-15成功着舰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曾经表示美将密切监测中国军力发展,敦促中方在军 事能力和使用上更加透明,另外还敦促中国在包括航母在内的军力运用上有助于周边地区的局势稳定。同时他也表示,美国也将为亚太地区盟国提供安全支持。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认为,歼-15的成功着舰不足为奇,请问对此作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昨天,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的5艘军舰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这是继上个月北海舰队的7艘军舰进入该海域训练之后的又一轮远海训练,请问这种远海训练是否有常态化趋势?另外,是否会进入相对敏感的一些海域进行巡航?

  耿雁生:讲到军事透明,中方对此一直持开放态度。坦率地说,这次歼-15舰载战斗机起降试验,是相当透明的。中方通过媒体第一时间向外发布了消息。电台、电视台、报纸以及网络都对这次试验做了充分报道和评论。海军吴胜利司令员在与美国海军部长马布斯的会见中也主动介绍了这次试验情况。为什么美方总是不断要求中国军事透明,我要问,这次在歼-15起降试验当中我们所做的一切,难道还不够透明吗?

  我们始终强调中国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对中国正当合理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保持平常心,不要过度解读、庸人自扰。

  关于海军舰艇编队远海训练,国防部网站已经发布了消息,电视台和电台也都对此做了报道。这里要说明的是,这次远海训练是计划内的,今后还要继续进行。这种远海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关于这次远海训练的具体情况,我不便透露。

  记者:据俄媒报道,前不久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访华期间,俄中双方就俄向中方出售24架苏35战斗机达成 了初步协议,合同价值超过了15亿美元,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另据报道近年中俄军技合作出现了一 些问题,如伊尔-76MD运输机和伊尔-78加油机项目迟迟未能履行,还有中方未经俄方许可擅自改制俄罗斯 装备,请问对此进行评论?

  耿雁生:11月20日至2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应邀访华,胡锦涛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分别与其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近年来两国军技合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双方一致认为,中俄军技合作不针对第三方,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中俄都有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和较强的装备研制生产能力,两国军技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双方表示,将巩固并进一步扩大军际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第二个问题,有关报道捕风捉影,不符合事实。

  记者: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缅甸进行了访问,缅国防军副总司令梭温上将此前应邀访华。有报道称,在美国再平衡战略背景下,中美都在竞相争夺缅甸。请问梭温此访是否促进了中缅两军关系,中方有没有平衡美国在缅影响力的考虑?

  耿雁生:中缅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两军在高层互访、人员培训、边防交往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为维护两国安全产生了重要的战略影响。

  11月12日至19日,缅甸国防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梭温上将来华进行友好访问并观摩珠海航展。期间,梁光烈部长、戚建国副总参谋长分别与其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缅两军关系达成了广泛共识,决定将继续深化两军务实合作,并一致同意建立战略安全磋商机制。该磋商将主要围绕地区安全形势、双方重大安全关切进行战略沟通,对两军交往进行总结和规划。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同缅甸发展关系,应当有利于缅甸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记者:美日联合军演本月16日结束,演习课题是假设日本或亚洲地区发生军事冲突时,日美两国海军如何协同作战。这次演习并没有对外公开,但是美军在26日公开了两张照片,是美海军与日海上自卫队航行的照片,有媒体认为美军此举旨在牵制中国,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论?

  耿雁生:有关刻意突出军事安全议程、频繁制造地区局势紧张的做法,我们历来是坚决反对的。关于美日联合军演照片公开的问题,我们认为不值得大惊小怪。中方乐见有更多这样的照片公开,这样有利于提高军事透明度。

  记者:日本自民党近日公布的竞选纲领中提出要使集体自卫权的使用成为可能,还有设置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提升自卫队的地位,使其成为国防军,还有大幅度扩充军事预算等等,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耿雁生: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近年来,日本利用种种借口扩充军备,已经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警觉。我们高度关注当前日本国内出现的严重的、危险的政治倾向,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