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型核动力航母设计方案被指未实施便落后

2012年11月27日 10:3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消息报》11月26日报道,俄海军一位高层官员近日透露,俄海军司令部将在今年年底前退回由圣彼得堡克雷洛夫船舶制造研究所和涅夫斯基设计局联合提交的俄首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设计方案,并将要求设计单位进行修改。该官员指出,两家设计机构提交的6万吨核动力航母方案完全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未经落实便已落后。

  俄海军官员透露,俄军方目前收到的设计方案在本质上其实是苏联时期研发的“乌里扬诺夫斯克”级航母,该级航母随着苏联的解体未能服役,首舰尚未完工便遭拆解。他表示:“在1980年代末,这曾是一种现代化的航母,足以应对美国的‘尼米兹’级,但在今天,它已成为上个世纪的过时想法。”当俄罗斯的首艘航母在2020年左右服役之际,美国则已开始批量装备新一代的“福特”级航母——其吨位几乎是克雷洛夫船舶制造研究所和涅夫斯基设计局提交方案的两倍。

  俄海军对现有设计方案中过于庞大的舰体上层建筑也非常不满,称其太容易被敌方雷达捕获。此外,该方案未考虑可简化舰载机起飞方式的电磁弹射器,而这一装置将装备美海军的新型航母。据悉,俄设计人员仍然为“最新式航母”推荐了效率相对较低的蒸汽弹射器。另一点让俄海军感到极其不满的是——这一方案居然未考虑在航母上配置远程预警机。

  针对俄海军是否有必要装备新型航母的争论在去年已有了最终的定论。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本月早些时候已明确宣布,俄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未来将各拥有一支航母攻击群。不过,时至今日,在俄2020年前的国家武器装备采购计划中并未列出用于建造航母的费用。

  俄海军消息人士指出,现代化的远洋舰队离不开航空母舰,而俄海军现役的“库兹涅佐夫”号(事实上仅是一艘中型航母)的性能早已落后,迟早会遭裁减。

  不过,克雷洛夫船舶制造研究所和涅夫斯基设计局目前仍未收到设计方案遭拒的正式文件,并且对俄海军的意见感到不解。

  来自这两家机构的消息人士表示,他们在两年半前提交给俄海军司令部的并非完整的设计方案,而仅仅是一份初步的草图——俄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和一个专门委员会当时均对该草图表示了认同。

  不过,让俄罗斯船舶制造业感到高兴的是,在经过两年半的沉寂之后,俄海军终于又想起了航母。

  目前,全球共有十个国家装备有航空母舰。苏联于1972年开工建造其首艘航母“明斯克”号。在苏联解体21年后的今天,俄海军仅保有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北斗)

  http://www.militaryparitet.com/ttp/data/ic_ttp/41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