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苏联海军发展超常 中国挑战更胜苏联

2012年11月27日 09:56  环球网 
前苏联曾发展了一支有能力挑战美国海军的强大力量。图为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 前苏联曾发展了一支有能力挑战美国海军的强大力量。图为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

  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27日文章,原题:重走苏联老路?中国海军无称霸野心 如果你对中国海军的崛起感到惊讶的话,那么你应该回头看看苏联的历史。尽管苏联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但苏联的海员当时却是非常强大的对手。事实上,现在的俄罗斯时不时也会宣称自己要重振苏联时期的海上雄风,并且已经付诸行动要重新恢复自己的鄂霍次克海的影响力。

  莫斯科一直以来都渴望获得强大的海上力量。斯大林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草率地重启了“大战舰”计划,最后收效甚微。苏联的工业也证明无法满足制造战舰的挑战。上世纪60年代,在苏联海军之父、五星上将戈尔什科夫的指挥下再次大力发展海上力量。冷战后期,苏联海军已经将海军力量与陆上配备完美地结合,沿苏联海岸建立起了一道“蓝色国防线”——美国的战术家一直担心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会冒险攻击美国。同时,莫斯科方面也早在“反介入”一词诞生前就开始训练此项技能了。

  与此同时,苏联海军也与西方的海军展开了竞争。从地缘政治理论来看,苏联占据着欧亚腹地,西伯利亚和中亚的广阔平原。苏联的中心位置也令莫斯科可以将其大陆力量沿内线辐射出去。苏联强大的海上力量影响到了东亚、南亚和西欧的边缘地带。

  虽然最后苏联解体了,但苏联海军得以壮大的方式方法却仍然是一个疑问。在整个冷战期间,苏联海军如何发展出如此强大的力量对西方分析人士来说仍然不明确。表面上,苏联海军的力量令人印象深刻,充斥着枪支和火箭发射器。但对外界来说,他们仍然是一个“黑匣子”。苏联的舰队从未经历过战争的考验。

  那么,中国的海上力量会是冷战时期苏联的再现吗?可以这么说,但又不尽然。同苏联一样,中国也是一个在公海上维护自己的大陆力量。中国的领导认为,海上力量是陆基防空、导弹部队、近海空战舰操作的综合体,也是反介入和区域封锁的基础。

  中国的行动和战术令人想到了冷战,但与苏联的相似之处也仅限于此了。现在的中国高层对超出东海和南海之外的战略设计并不是十分重视。他们似乎愿意在亚洲海洋环境中开创出一个“例外主义”地带,修正亚洲的秩序以符合中国的力量和目的。也就是说,要让中国海军在地中海或北太西洋集结力量仍然还是很遥远的。

  如今的中国已经不是上世纪40年代末的苏联了,不是一个热衷于颠覆邻国和输出政治体系的国家。这也就是为什么北京再三表示美国所谓的遏制是错误的。所以说,将中国与苏联进行类比是不合适的。中国也没有占据可以在整个欧亚地区部署力量的核心地带。如果说中国海军可以在中国海域、西太平洋,甚至是印度洋上掀起挑战,那么它早就这么做了。如果北京要将自己的力量部署到更远的海外,它就要冒着浪费其经济发展所需资源的风险。那么,中国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从某些方面来说,中国提出了一个比苏联更严峻的海上挑战。通过聚集自己的注意力、精力和军队,中国可以在东亚汇集本土的军事优势。这似乎是合理的战略逻辑。那么,北京是要继续自我克制,仍旧专注于地区关键地带?还是要跟随苏联的脚步,挑战美国及其盟国在欧亚地带的地位?时间会证明一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