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中国航母辽宁舰令前苏联海军复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4:03  环球网
金色的航迹 金色的航迹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10月13日,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刊登文章《苏联海军复活》 (The Soviet Navy Lives On),该文对比了前苏联航母“戈尔什科夫”号和“库兹涅佐夫”号的综合性能,认为中国改装的“辽宁”号航母远比印度改装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先进。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苏联海军复活了,或者说至少2艘最大型舰艇——航空母舰复活了。俄罗斯作为前苏联的中心,占前苏联人口的一半,苏联花费几十年的时间建设了世界第二大海军力量,到上世纪80年代末,已经有6艘航空母舰服役或正在建造之中。但是现在这些航母只剩下了3艘,一艘是俄罗斯目前惟一的航母,另外两艘被出售、改装,现在已经有了新主人。中国最近入列了俄罗斯原航母“瓦良格”号,命名为辽宁号,印度也正在把另一艘俄罗斯航母“戈尔什科夫”号改建成印度“维克拉马蒂亚”号。

  这2艘前苏联航空母舰有很大不同,“戈尔什科夫”号尺寸更小,排水量45000吨,基本上属于一艘大型巡洋舰,装备了上百枚防空和反舰导弹,搭载垂直起降型喷气式战斗机和直升机。舰载机型号为雅克-38“铁匠”战斗机,虽然比初始型AV-8“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性能略微先进,但是作战能力不如最新型AV-8B“鹞”式战斗机,雅克-38“铁匠”缺少机载航炮,印度和英国海军AV-8B“鹞”式装备2门30毫米航炮,美军AV-8B“鹞”式系列战斗机装备1门25毫米格林航炮。起飞载荷较小,仅为3.5吨,AV-8B“鹞”式系列起飞重量达到6吨。雅克-38“铁匠”的典型任务航程200~360公里,AV-8B“鹞”式则达到1100公里。雅克-38“铁匠”的替代机型雅克-141尽管速度较快,但是仍不是AV-8B的对手,而且在冷战末期夭折。印度把“戈尔什科夫”改装成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取消了所有导弹和垂直起降战斗机,“维克拉马蒂亚”号将搭载16架米格-29K战斗机和12架直升机。“戈尔什科夫”号是第4艘“载机巡洋舰”,第1艘于1975年服役,最后1艘于1987年服役。吸取基辅级“载机巡洋舰”的经验教训,俄罗斯决定建设更大型的“库兹涅佐夫”级现代航母。

  “辽宁”号是前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2艘“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中的1艘。“库兹涅佐夫”级原计划建成90000吨级的核动力航母,像美国航母一样采用蒸汽弹射装置,但是由于现代航母高昂的成本和复杂的工艺,前苏联被迫采用65000吨排水量的设计模式,取消了蒸汽弹射装置,用滑跃式甲板代替。虽然核动力也随之取消,但是“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仍然有可怕的战力。

  “库兹涅佐夫”级航母虽然设计搭载12架海军型苏-27(苏-33)战斗机,14架卡-27反潜直升机,2架电子战直升机和2架搜救直升机,但是“库兹涅佐夫”级实际可搭载36架苏-33战斗机和16架直升机,舰载的2500吨航空燃料可以保障500~1000个架次的飞行任务,航母乘员2500名,加上舰载机机组人员可达3000名。第1艘“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目前仍在俄罗斯服役,第2艘航母“瓦良格”号虽然已经下水,但是未建设完成,于1992年停工。1998年,中国购买了这艘未完工的航母,将其拖至中国,用了10年时间改装成现在的“辽宁”号。(战略网/长风)

分享到:
  • 新闻胡锦涛与江泽民就西哈努克去世致唁电
  • 体育中超-申花全队散步拒绝训练 抗议欠薪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YY提交招股书赴美IPO 弱关系链下成长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独生子女异地求学 “空巢期”撞上更年期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红木家具市场水太深 红木市场下跌成事实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