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歼15起降正值海上纠纷 邻国表示担忧

2012年11月26日 17:5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娜】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日前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印度媒体“不约而同”地强调了此次起降训练的时间,将此事与东亚的领土争端扯在一起,此次时间称正值中国陷入与一些邻国的海上争端之际。

  印度报业托拉斯(PTI)11月25日报道称,中国25日宣布歼-15舰载机在其首艘航母上成功起降,此举正值中国与一些重要邻居陷入海上主权争端,起降舰载机将帮助展示中国增长的海上力量。

  报道强调说,歼-15舰载机由中国自主设计和制造的,能够携带反舰导弹、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中国宣布起降成功的消息的时间也正值中国与日本陷入钓鱼岛争端之时,两国间的纠纷已经限制了双边关系,引发了中国国内的系列抗议。同时,中国也与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陷于“僵持”状态。中国还担心奥巴马政府在聚焦中东多年以后,近期再次重返亚洲的战略,报道分析称。

  《印度时报》26日报道说,在中国与日本、菲律宾等邻居分歧升温之际,中国正快速扩张其海上能力。报道强调所谓的纠纷背景,称此次消息宣布时间正值中国与日本、菲律宾等国陷入纠纷之际。

  将中国起降舰载机与东亚领土争端扯在一起的还不只印度媒体。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中国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航空母舰上着舰,在亚洲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之际,此举将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军事实力。就在此次舰载机成功起降几天前,中国的几个邻国对中国的领土愿望“表示担忧”。

  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辽宁舰”交付海军的时候,外媒就曾出现过类似的论调。印度媒体当时还称,随着 “辽宁舰”的正式交付,东亚地区海域的主权争端将出现一个新的转折。而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当时的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航空母舰发展建设答问时也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发展航母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需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