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悼念歼-15总指挥:国之重器以命铸之

2012年11月27日 07:33  解放军报  
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因突发急性心梗殉职,享年51岁,追悼会将于29日在沈阳举行 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因突发急性心梗殉职,享年51岁,追悼会将于29日在沈阳举行

  本报沈阳11月26日电 记者李选清、柳刚报道:11月25日上午9时,“辽宁舰”凯旋靠岸前,记者还在舰上看到他忙碌奔走的身影;没想到,下午的庆功会前却传来他去世的噩耗。此次歼-15舰载机起降试验任务副总指挥、海军副参谋长宋学悲痛地告诉记者: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因劳累过度导致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于11月25日12时48分殉职。

  “国有重器,以命铸之。”罗阳今年51岁,飞机设计专家,中航工业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在他的带领下,歼-15舰载机实现了从陆到海的飞跃。他是为我国航母事业倒下的国防科技战士,也是航母海上试验牺牲的第一人。

  此次海上试验任务期间,每次飞行试验,罗阳总是全神贯注地观察飞机飞行的每一个细节,不时与身边专家交流探讨。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孙聪介绍说,海试期间,罗阳曾感到身体不舒服,但由于舰载机起降试验任务非常重,他一直坚持在航母上与科研人员一起搜集整理试验数据,直到试验结束。在过去的2年时间里,他一直坚持在试验一线,连到医院体检都没顾得上。

  25日上午,罗阳走下航母时还与记者握手告别。没想到,坐上车后,他突然感觉身体异常难受,随即在送往医院途中发生大面积心肌梗死,抢救3个多小时后不幸离世。

  才见霓虹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罗阳的逝世,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悼念。有网友说:“有一种离开叫殉职,有一种牺牲叫光荣,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的走,给中国首艘航母增添了某种悲壮的色彩。”海装驻沈飞军事代表室领导对记者说:“罗阳是军工战线无数默默奉献者的代表,从这个角度来说,罗阳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他们在默默无闻中为中国国防工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记者在网上看到,沈飞集团网站主页页面已经换成黑白的颜色。公司员工在网上纷纷留言: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完成罗阳未竟的事业,为实现航空报国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参加“辽宁舰”海试的舰载机飞行员和官兵们表示:要以罗阳为榜样,不辱使命,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努力推进我国航母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