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称中国可能已造国产航母 2015年后建成

2012年11月27日 10:4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无线杂志11月25日报道称,中国歼-15“飞鲨”战机首次成功着舰“辽宁”号航母,这是其第一艘全功能航母,也是中国航母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新海军时代黎明的到来。

  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的视频片段显示了国产歼-15“飞鲨”战机在降落航母甲板,使用尾钩勾住阻拦索,并在跑道终点前停止滑行的瞬间。

  中央电视台视频片段还显示了一架歼-15双发战机从“辽宁”号航母上起飞的片段。中国国防部官方网站贴出了这种战机从“辽宁”号航母上起降的图片。

  这是中国官方首次证实其已经掌握了在海上航母上操作战斗的复杂技术与技巧——在追求成为全球性海上大国之时,中国已经为获得这种能力努力了数十年。

  “辽宁”号航母于今年9月正式服役,是中国向远离其沿海地区投射空中力量、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主导权的长期战略抱负的有力象征。

  中国曾称“辽宁”号航母仅用于训练,但许多军事专家称,中国近海发生冲突时,中国会部署该航母,例如在东海或南海发生冲突时。

  军事专家称,“辽宁”号航母还需数年时间,才能够做好战斗准备。中国还需要发展所有支援舰和相关技术,才能够像美国那样利用其航母力量,对外拓展其军事影响力。

  军事专家此前还曾预测,中国还需要利用更长时间,来训练其飞行员,使他们具备在航母上起降飞机的能力。

  上个月,一家中国国有报刊刊登了一张歼-15战机在“辽宁”号航母甲板上空飞行的照片,暗示这架战机正在进行“触舰”飞行,为在航母上降落做准备。

  新华社报道称,歼-15战机是在最近一次演习中成功着舰的,但其报道并未具体说明这次演习的时间或地点。新华社报道还指出,“辽宁”号航母和歼-15战机的能力已经得到了检测,满足所有要求,有良好的兼容性。

  新华社报道并未指出有多少架战机在“辽宁”号航母上着舰,但中国国防部官方网站报道称,超过4名飞行员成功的在航母上进行了战机起降作业。

  此次成功着舰标志着歼-15战机作为“中国第一代多用途舰载战机”正式亮相。军事航空专家称,歼-15战机是俄罗斯舰载机苏-33的仿制机,由于中国发动机性能虽有提高,但仍不具备足够的推力或耐久性,所以仍然配备有从俄罗斯进口的发动机,

  不过,中国媒体却报道称,歼-15战机由中国研制,能够携带包括反舰、空对空和空对地在内的多种导弹,以及精确制导炸弹。

  歼-15战机性能可媲美俄制苏-33战机和美制F-18战机。F-18“超级大黄蜂”战机是美国的航母舰载机。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军社大校称,歼-15战机无副油箱航程达航程达3000公里。他还指出,中国舰载机将在两年内做好战斗准备,中国首个航母战斗群将在四至五年时间内全面运行。

  五角大楼在其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中国可能已经开始建造其国产航母,但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不会在2015年前建成。(春风)

  原文网址:http://www.wired.com/dangerroom/2012/11/china-carrier-first-jet/?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pid=1659&viewall=tru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