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军官揭秘西方军工不愿参展珠海最大原因

2012年11月20日 09:5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北时报11月19日文章称,中国在珠海航展中首次展出了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和防空系统等最新型军备,其中包括FD-2000出口型远程地对空导弹和类似于“捕食者”的“翼龙”无人机。虽然中国军工产品的种类与质量都有大幅提升,但与美国最先进的军备相比,中国军备仍落后一、二十年。

  作为世界第四军备出口国,中国日前在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中亮相了一系列新成果。在数十种首次亮相的新军备中,包括中国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和防空系统。与历届珠海航展相同,此次航展产品包括从肩射武器到巡航导弹在内的所有军工产品。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道格·巴里表示,随着国内军工基础的发展,中国正在军备出口领域获得更进步。“以俄罗斯和美国为例,就能够看出出口竞争场对发展本土国防工业的帮助。”在全球军备销售4100亿美元总额当中,华盛顿和莫斯科可以占到五成以上。不过,美国为控制债务削减军费之举,为中国提供了机会。

  中国对外军事贸易国多为除欧洲之外的小国,这些国家与中国类似,都遭到了美国的军事禁运。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伊朗和缅甸是中国军备最大的客户,飞机是中国最畅销的军用商品。北京并没有公布军备出口的官方数字。国外媒体估计,去年中国对外军备出口总额约为20亿美元。在截止到2011年的十年中,中国对外军售已经提高了95%。

  在本届珠海航展中,中国第二款隐形战机歼-31隐形战机模型,是当之无愧的“明星”。虽然歼-31被称之为“概念机”,但美国《航空周刊》杂志称,该模型与上个月底现身的神秘战机“极为相似。”

  歼-31战机网络照曝光后,确定了中国在“隐形战机国家俱乐部”中的地位。正如美国弗吉尼亚州全球安全网编辑约翰·派克所言,“中国已经站起来了。”

  目前全球仅有美国曾成功研制了两款隐形战机,拥有经验较少的中国在该领域无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歼-31模型机的出现,也在东南和南海领土纠纷正憨之时,令中国周边国家再次注意到了中国不断提高的影响力。

  此次珠海航展说明,在上世纪90年代严重依赖俄罗斯和以色列科技之后,中国正在推动国产军备出口,提高其在非洲等地区的影响力。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维泽曼表示,中国曾简单的仿制俄罗斯军备。虽然如今其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在发动机领域。他说:“在一些技术领域,如今中国已经能够与欧洲军备出口国展开竞争,而且中国军备在价格方面很有竞争力。”

  中国在珠海航展中首次展出了FD-2000出口型远程地对空导弹,和类似于“捕食者”的“翼龙”无人机。不过,虽然中国在珠海航展期间展示的产品,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价值上,都有所大幅提升,但与美国最先进的军备相比,中国军备仍落后一、二十年。

  诚然,中国“复制”国外先进军备的历史,不会很快被人遗忘。在珠海航展中,代表团常常围绕中国系统和国外平台之间的相似之处展开分析。

  非洲某国空军代表团一位军官就说:“看到这些飞机时,就会联想到以前看到的机型。K-8类似于‘鹰’式教练机,歼-10类似于一款欧洲战斗机,L-15类似于意大利马基(Aermacchi)公司的M-346高级教练机。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公司不愿意在这里展示其飞机的原因。你带着产品来到这里,五年后,它就会被称为歼-XX了。”(编译:春风)

  原文网址: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editorials/archives/2012/11/19/2003548048/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